【“三个一”在行动】沟通降风险——中集物流工会“三个一”工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1-11-04 09:0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天津中集物流装备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于1999年开始涉足物流装备,于2005年成立天津中集物流装备有限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一家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钢制托盘箱、周转箱、仓储物流器具等现代化物流装备的生产型企业,现注册资本1000万美圆,投资总额2500万美元,公司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5大街21号,厂区面积50000平米,厂房20000平米,现有职工约600人,公司技术力量雄厚,2003年被认定为天津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成为中集集团国家级技术中心异地研发分中心,2007年成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托盘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2009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0年通过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2013年获得天津滨海新区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项目资金扶持。


    产品涉及汽车、玻璃、电子、化工、物流仓储、风电等多应用领域。我司产品已经成功地进入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与诸多世界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供货关系,并且成功打入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公司产品通过ISO9001认证;ISO14001-2015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认证(三级)。

    实践证明,“三个一”工作法在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和企业生产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疫情暴发的特殊时期,“三个一”工作法的显著效果应体现在降低风险的功能之上。中集物流工会在疫情前后遭遇了物资不足、订单紧张和职工困难等诸多风险,每一类风险都有可能导致职工队伍不稳定或企业经营滑坡。因此,中集物流工会及时应用“三个一”工作法,通过与职工和企业的沟通,实现了把风险降到最低的目标。


    首先,工会全力配合企业解决疫情暴发后的困难问题。突发的疫情使防疫所需的用品空前紧张,价格猛涨,货源极度紧张,导致多次采购订单无果而终,公司设置的专职采购部门也一筹莫展。在此情况下,公司工会发出号召,紧急动员,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渠道帮助公司采购防疫物资,使公司能满足基本的复工复产条件。经过大家努力,两位工会委员利用个人渠道为公司分别采购到一次性口罩2000个、额温枪4个等急缺物资,加上公司春节前提前储备了1个月日常生产所需的口罩,基本上满足了复工条件。同时工会将公司疫情期间防疫物品的发放办法和储备情况向大家说明,消除了大家的顾虑和不安情绪。

    其次,疫情期间公司行政与工会面对突发疫情导致的订单不足、人员不足、物资不足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双方紧密配合,公司的决策充分考虑了工会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基本上给予采纳和落实。工会也通过自己的渠道向员工宣传介绍公司的不利处境,号召大家与公司共克时艰,对公司特殊时期的各项管理举措给予充分理解和配合。

    从与职工沟通的角度来看,工会通过与职工沟通,解决了大量职工面临的困难。3月中旬工会召集了一次沟通会,部分住在公寓的外地工反映,受疫情影响周边饭店和商店大部分停业,晚餐就餐困难,外出购买食品对防疫工作也是一种潜在风险。公司工会与公司行政部门沟通协商后,公司食堂克服内部人员短缺的困难,利用现有人员增加晚餐供应,确保住在公寓的员工下班后能在公司吃到放心的晚餐。为服务好住在外租公寓的员工,增设了2名宿舍管理员,全天候为外地工服务,及时解决员工的生活困难。公司工会始终把员工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利用公司工会、各工会班组微信群及时了解员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对没能按期复工人员,发放最低生活保障。最终,在工会与职工方和企业方双向沟通之下,实现了改变工位布局,人员散开生产,现场分开站立开会,食堂为外地工人增加晚餐,在外租公寓增加专职管理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保证薪酬水平不降低、企业不裁员,以及自主培训电焊工45名等工作。


    公司工会立足于公司生存发展和员工长期利益考虑,与公司行政密切配合,在稳定员工情绪、化解疫情危机方面,做到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