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小处着眼感动人心——泰达咨询公司工会“三个一”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19 14:0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天津泰达咨询有限公司创建于2000年,注册资金1010万元,是一家具有多项甲级资质的专业工程管理咨询公司,工程造价甲级资质,招标代理甲级资质,政府采购甲级资质,工程监理乙级,工程造价纠纷鉴定,咨询资信建筑、市政公用专业甲级,PPP,农业、林业建筑专业乙级资信,公司连续10年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及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公司业务涵盖全过程工程咨询(投资决策阶段全过程咨询+项目实施阶段全过程实施)、投融资咨询、项目策划、项目评审、招标代理、政府采购、造价咨询、造价纠纷鉴定、工程咨询、项目管理、工程法律、工程监理、城市更新、PPP 咨询及第三方监管等全生命周期工程管理咨询。2019年7月成立泰达财税公司,从事财务咨询、税务代理、财务决算等专业财税服务。


    历经20年风雨变迁,“泰达咨询”在同行业树立起独有的品牌优势和客户美誉度,建立了既与国际接轨又适合国情的管理体系,公司年营业额1亿元。

    公司现有员工240余人,中、高级技术及管理人员占80%以上,具有多名国家及天津市专家,2018年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秉承“把泰达咨询成功经验与合作伙伴分享”的企业发展理念,业务遍及天津及、河北、山东、内蒙等多个省份,项目类型包括工业厂房、市政道路、桥梁、港口建设、房地产、学校、医院、办公楼、金融机构、数据中心、体育场馆、公寓、会展中心、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示范镇、特色小镇、污水处理、生态储备林、PPP 项目、专项债等30多种。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和 “京津冀一体化”的历史机遇公司已步入发展快车道。

    “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泰达咨询人将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奋进中谋求发展,新时代,新咨询,泰达咨询正在谱写新篇章!

    泰达咨询公司工会在企业“抗疫”期间,将“三个一”工作定位在解决职工提出的基础诉求之上。这也符合“三个一”工作法的基本要求,即首先要从职工的基础诉求着手进行沟通。

    泰达咨询公司自2020年2月开始复工,企业为方便收集职工诉求,进一步达成稳定职工队伍的目标,多次召开视频会议,邀请有经验的管理者和专家,对职工进行线上心理辅导,并由工会主席针对职工内心担心的问题逐一作答。例如,针对企业无法开暖气的问题,工会为所有职工购买了暖宝,解决了工作环境温度过低的问题。工会认为,虽然暖宝很小,但对职工的心理慰藉作用很强,职工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本身就会提出很多问题,担心企业各方面的运转不畅导致失业、降薪等。工会更应该从侧面用小温暖来获得职工的认同。


    此外,工会与管理层组成疫情小组,推动各种在线培训,针对职工提升沟通能力、管理能力、专业建设等方面的需求,提供相应的培训课程,让职工在工作淡季能够获得“充电”的机会。工会认为,职工与工作之间的黏性是需要工会助力的方面。若因为淡季就放任不管,职工恢复工作之后,还需要适应,如果让职工保持较为活跃的状态,学习的心态,则可以让职工在恢复工作之后,更容易适应工作节奏,不至于出现职业倦怠的问题。

    复工之后,工会坚持开展与职工的沟通会,召集职工代表提出诉求和意见。一方面,工会尽全力协调各种防疫资源,为职工提供足量的口罩。另一方面,工会开始着手帮助职工改善住宿环境。例如,工会帮助职工添置了多项放松娱乐和健身的器械。这些改善体现了工会小处着眼的工作思路。

    另外,工会通过和企业共同商议之后,加强了对职工提升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培训。从效果上来说,五六月订单恢复之后,工会的培训效果已经显现,生产效率和职工的士气明显提升。再有,为了帮助一些家庭困难职工,工会还组织了捐款活动,通过与企业沟通,企业与职工都为困难职工给予了雪中送炭式的帮助。应该说,通过“三个一”工作法的应用,工会实现了对职工的身心关爱。


    泰达咨询公司工会认为,工会以往做的很多微不足道的工作,都是围绕职工基础诉求在服务,但没有引起职工的重视。而疫情期工会做的一系列工作,却让这些小处着眼的服务深入人心,进而让大部分职工心生感动,对工会的理解更加深刻,组织认同感也得到了提升。由此可见,这一方面说明“三个一”工作法若能体现出较好的效果,需要工会把握住一定环境和时机,往往呈现微行大义的成效;另一方面反映出工会工作也需要默默无闻的坚守,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呈现出从量变到质变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