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小团队的大作为 ——天寰聚氨酯工会“三个一”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26 09:5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天津天寰聚氨酯有限公司 (TCPC)成立于 1993年6月。1998 年9月,在江苏省苏州新区建立分公司。2014年3月4日,公司转型为外商合资企业。于2015年7月1日变更为由三井化学 SKC 聚氨酯株式会社出资设立。公司主要从事聚氨酯组合聚醚和涂料硬化剂、食品复合包装用等聚氨酯树脂产品的生产、经营以及配套销售日本原产异氰酸酯等聚氨酯原料业务。公司以天津总部和苏州分公司为两翼,二十多年里,从业务内容到生产规模上都经历了长足的发展和变化。目前,公司员工人数 100 多人,年销售额数亿元,与成立十周年时相比,规模扩大了近三倍。公司遵循“诚实行动,以人社会为本,致力于有梦想和感动的产品制造”工作理念,注重人文关怀,推进企业发展。

    天寰聚氨酯工会

    基于工会集体协商的传统

    将“三个一”工作法的效用

    发挥到最大化

    帮助企业扭亏为盈

    实现了小团队有大作为的效果!


    2017年之前,天寰聚氨酯公司遭遇市场凛冬,导致企业亏损问题较为严重,职工士气一蹶不振,企业陷入困境。企业工会坚持灵活运用集体协商机制,搭建劳资对话沟通的渠道。在实现职工工资收入连年增长的前提下,加强职工对工作内容的自我检讨和反省。一方面,鼓励职工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减少成本浪费;另一方面向职工讲解生产效率提升的重要意义。自2017年以来企业的亏损幅度逐年递减,到2019年实现了大幅度盈利。


    对于天寰聚氨酯来说,集体协商是“三个一”工作的升级版,在这个仅有30名职工代表的小团队中,协商并不是劳资之间的对抗和博弈,而成为了促进相互理解、共渡难关的机制。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很多事项都增加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为顺利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公司工会经集体讨论,紧紧抓住“稳、序、快”三字,开展工作。在过程中,稳字当头。公司工会以抓职工队伍稳定为主,积极引导职工与企业共克时艰,增强劳资协商共识性,为推进协商工作创造良好氛围。同时,协商要有序开展,要在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下,遵循法规制度,保障协商过程合法、合规、有序进行。最后,协商工作要有利于企业复工复产,有利于积极投入生产,因此要力争在最短最快时间内完成集体协商事项。

    本次协商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职工纷纷表示在这么艰难的环境下,企业还能涨薪加薪,为职工考虑,实在是难能可贵,大家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来回报公司。天寰聚氨酯公司工会在近十年的推进工资等专项集体合同工作中,工会充分意识到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的重要性。工资收入是职工生活的主要来源,是职工最基本、最重要、最核心的经济利益。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理顺企业分配关系的内在要求。要通过深入宣传,使企业和广大职工特别是职工代表认识到: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企业快速发展与劳动关系深刻变化的形势要求,是强化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的有力推手。要让大家清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有利于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有利于工会更好地表达职工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使劳动者在工资决策中与企业经营者平等对话、民主协商,在确定劳动报酬时职工应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实现有尊严的体面工作与生活;有利于完善劳动用工管理,促进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补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疫情期间,工会充分了解职工意见,帮助职工协调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还购买营养品支持职工生活。工会不仅依靠协商实现了劳资两利的格局,更加通过服务达成了人文关怀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