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服务“知识型”职工的典型——零氪工会“三个一”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1-12-17 09:0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一直专注于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应用,秉承“Care Data Care Life”的使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作为工具和引擎,为医药产业各方、头部医疗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及各级地方政府、研究机构、保险机构等提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推动传统医疗、医药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零氪工会成立时间较晚,在疫情期间主要起到了配合公司行政工作的作用,但即便是在公司的管理体系与福利体系已经较为完备的情况下,零氪工会也在积极寻找工作空间,注重收集职工意见,提供与企业行政差异化的服务内容,从小事点滴做起,切实利用“三个一”工作法推动相关工作。

    2020年,零氪工会将“三个一”的工作重点放在了福利差异化上,由于工会才成立一年多,前期一些活动没有与公司行政部门形成联动,导致工会存在感较低、活动形式单一重复。这对于以知识型职工为主、需求多样化的企业职工来说,是无法满足其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零氪工会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开始有意识地打出工会品牌,开展工会自有的活动,在发放福利时也与公司行政部门分隔开,如“定制化”结婚、生子福利,根据每位职工的实际需求差异化发放福利品,这一举措加强了职工对工会的直观感受和内心认同感,职工们也逐渐开始主动与工会进行沟通,向工会提出要求。


    疫情复工期间,由于职工主要集中在办公楼内,除了发放口罩外,零氪工会及时注意到了职工在疫情期间的用餐问题。公司餐厅面积有限,周边餐厅并未开放,出于防疫需要,当时无法满足职工安全健康用餐条件。知识型职工的不同反应和差异化诉求的特征再次显现。部分职工认为可以统一购买安全卫生的快餐,以安全的方式定点输送后在各自工位用餐;另一部分职工则提出,可以自己带饭或购买泡面。经过工会评估,职工希望定点快餐不太现实,但即便带饭,企业内部也缺乏微波炉。因此,工会第一时间与公司行政联动,将茶水间改造成临时餐厅,各部门错峰用餐,同时增加企业内部的微波炉、饮水机等设备数量,为员工用餐提供最为便利的条件,保证所有职工都能在企业内部安全卫生的用餐。另外,工会积极投入力量参与公司防疫小组的建设,日常巡查办公楼内的防疫工作,并且负责防疫宣传工作的开展。通过与青年职工和资深职工的沟通,工会推出了适合不同类型职工的面对面沟通、直属领导沟通等多样化的方式,发挥了从思想上让每一位职工都能树立防疫作为第一要务的意识。



    不同于传统制造业企业中一线操作人员较多的情况,类似于零氪这样以知识型职工为主的高科技公司,工会如何有效开展工作,零氪工会无疑提供了一种经验。然而,作为新业态企业,零氪工会应该继续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将知识型青年职工的诉求作为发力点,将青年职工在社交方面和IT技能提升方面的诉求作为改善的重点。同时,青年职工对于生活品质和自我提升的诉求越来越强烈,这也是零氪工会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