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最佳供应商的秘诀——富维安道拓工会“三个一”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1-12-31 16:5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长春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位于天津市一汽大众华北工业园,成立于2017年。总占地面积31784㎡,其中生产面积26784㎡,办公及辅助面积5000㎡。项目总投资2.1亿元,员工1200余人,其中技术、管理人员80余人,下设8个职能部门。富维安道拓天津分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门板和座椅,配套一汽大众探岳、奥迪Q3、丰田770B门板项目,形成30万辆份汽车座椅、门板总成生产能力。

    富维安道拓天津分公司拥有全球先进的业务运作系统(BOS),以客户要求、客户满意、公司愿景为基石,四个运作系统(LOS/POS/PLUS/MOS)为构架,规范公司业务运行。公司拥有一条泡沫生产线、两台真空成型设备、三条大型模压生产线、七台1000T及以上注塑机、十余台翻边复合设备、多条座椅门板装配线等。实验室具备三坐标测量、气囊静态展开实验、蓝光扫描、环境存放、材料物理&化学类实验等能力。公司已通过IATF16949体系认证、邓白氏认证,公司所有产品全部通过3C认证。我们致力于通过材料、技术、工艺及产品创新,提供更具竞争力和创造性的产品解决方案,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公司设备与技术均和国际接轨,生产规模和制造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未来,在各方的支持与引领下,富维安道拓天津分公司将实现管理提升,成本优化,适应战略发展需要。通过提供世界级产品和服务实现客户满意,向着成为世界一流内饰系统供应商的愿景,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富维安道拓公司工会,虽然名字较为复杂,但作为大众汽车的供应商,从开始为大众服务,到如今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口碑,已经连续多年获得大众的认可,是最佳供应商之一。这背后除了富维安道拓公司一直保持产品的高品质之外,工会的沟通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三个一”工作法是富维安道拓公司持续成为最佳供应商的秘诀之一。

    作为具有国企背景的企业,富维安道拓工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发挥引导服务职工的职能。复工复产期间,工会发现由于生产定点逐步回流,从“无订单”到“订单拥堵”,工作压力增大,大部分职工逐渐产生焦虑情绪。通过不定期与职工沟通,召开季度职工交流会等活动,工会发现这种焦虑主要表现为一种矛盾心理:一方面觉得订单多,生产恢复,收入有保障,甚至有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对品质的严格要求导致工作压力过大,造成职工心理负担过重。工会在听取和汇总职工意见后,分析得出化解压力的方式需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集体活动,一种是相互感染。因此,工会决定在不影响防控疫情秩序的前提下,组织全厂职工在休息时间开展工间操比赛。根据报名情况,参加这项活动的职工以女性为主,工会根据不同班组,将女职工分成不同组队进行表演,男性职工投票打分。这就实现了全员参与,让女性职工在运动中释放压力,让男性职工在参与中获得放松。职工参与所释放出的“正能量”也同时形成了相互感染的效果。这一方式得到了职工普遍的好评,几乎实现了全员参与。


    职工们认为这样的活动既可以提升身体素质,又可以让生产过程不那么枯燥,效果斐然。基于工间操取得的显著效果,工会又进一步开展了包括心理学培训、健康培训和民法典培训等培训课程,为职工赋能,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富维安道拓工会提出,在多年坚持应用“三个一”工作法的基础上,工会与职工之间基本上形成了一种默契。工会的活动不是刻板的安排,不是为了活动而活动,反倒要注重相时而动,随势而发,根据不同时期面临的问题,以“三个一”工作法为基本方法,找到更加适合发挥“三个一”工作法效果的活动形式。


    从工作效果来看,工会在复工复产期间的尝试在企业稳定职工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大众华北汽车工业园中,富维安道拓公司的职工离职率最低,加之工会各项福利和人性化的工作氛围,使周边越来越多的求职者都愿意到该公司工作。

    富维安道拓工会提出,继续以“三个一”工作法为基本指导,工会将继续在后疫情时代为“六保”、“六稳”作出贡献,辅助企业保持现有的竞争力,继续成为大众最优秀的供应商之一。职工的福祉与企业的繁荣才是共赢之道下,成就卓越组织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