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开展工作,固瑞特工会有妙招——安抚减压型沟通

发布时间:2022-01-07 11:0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固瑞特集团是专门从事先进复合材料设计和生产开发的先驱者,正为全球很多客户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固瑞特集团的注册地址位于瑞士瓦特维尔,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是瑞士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

    目前固瑞特的子公司遍布中国,瑞士,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等国家。在这些国家,固瑞特都拥有完善的技术、销售和服务网络。而公司的产品涉及风能、汽车、航海业、运动设施及土木工程等多个领域。因此,固瑞特集团以强大的地理优势和广博的目标市场领域可以为全球客户提供一系列无可比拟的新型复合材料,工艺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支持。

    作为固瑞特集团旗下的一颗闪耀明星,固瑞特(天津)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的瑞士独资公司。公司于2006年9月投资2300万瑞士法郎在天津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逸仙工业园建厂,生产车间占地12000平方米,公司主要以包括Corecell、PVC、预浸料等,是风机叶片生产所需要的先进复合材料。同时,本着多种经营和不断完善产品系列的思路,于2016年公司引进了Balsa生产线,在套材加工上使用多台先进的五轴数控机床,满足了客户对高精度产品的需求。如今,公司又引入了PET生产线,以研发的低成本、可回收、力学性能和应用性更佳的PET并不断占领市场。因此,现今的固瑞特(天津)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正以产品性能、设备、技术等多维的优势和为客户量身打造最合适、最满意的复合材料方案的理念不断开疆扩土、蒸蒸日上发展。


    2020年是固瑞特工会与员工积极建立信任的一年,首先通过带头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福利标准等措施获得员工对工会的初步认可,又通过适当的沟通手段和积极的沟通行为,进一步将这种认可转化为对工会的信任,最终在企业中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推动 “三个一”工作有效进行。固瑞特工会非常重视与职工沟通的情绪和氛围,认为在大多数职工建立了较为成熟的表达意识和表达习惯之前,沟通障碍要依靠非正式沟通的形式来解决职工情绪不稳定和心理压力的问题,其核心逻辑就是“职工放松才说真话”。

    疫情期间,由于固瑞特公司订单量较多,因此春节期间没有停产,这也使其在疫情之初没有遇到员工回津困难的问题。对于小部分暂时无法复工的员工,工会积极与管理层进行沟通,一方面推迟复工时间,另一方面公司依旧全额发放工资,这对安抚员工情绪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使他们能够在家安心隔离。在此期间,工会工作的重点在于情绪沟通,以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方式,由工会委员主导,对员工进行情绪疏导。为了有效识别出需要帮助的员工,工会同时与部门经理、产线组长、领班进行协作,借助他们对一线员工的了解,发现个别有问题的员工,进行重点沟通。工会的沟通方式都是通过较为非正式的手段,与职工聊天和嘘寒问暖,就了解了职工担心的收入、失业等问题,并用通俗易懂的家常话语让职工安心。

    固瑞特工会主席表示,沟通中一定注意不要让职工感受到压力。因此,非正式沟通中创造轻松愉快的氛围,能够加快工会反应速度,对员工诉求进行及时响应与回馈,工会工作效率提升了,员工对工会的信任程度自然获得提升。另一方面,对于一线员工而言,越是强调公司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强化工会工作的依据都是制度,其越有心理压力。对于一线职工难以充分理解公司政策,工会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把制度变成通俗的白话,用举例解释等方式,促进职工理解企业制度与管理方式。在贯彻这一理念的过程中,固瑞特工会投入了大量精力,包括对员工进行引导与安抚,化解同事间矛盾等。


    当然,固瑞特工会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公司本身对工会的重视,也得益于近年来生产效益的提高。这充分表明了工会工作与公司效益有效结合的重要程度。总体来说,固瑞特工会在非正式沟通的设计和实施方面获得了成功的经验,从沟通者、沟通的话语、沟通的氛围和环境、沟通的策略等,都达成了形式上的非正式,而背后则是正式的精心设计。非正式沟通成为固瑞特解决公司、职工痛点和难点问题的沟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