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超越员工关系管理——壳牌工会“三个一”工作的展现

发布时间:2022-01-10 11:0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壳牌(天津)润滑油有限公司于2012年成立,位于环渤海经济圈中心的天津市南港工业区,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于2015年6月正式投产。这已经是壳牌集团在中国投资的第五家润滑油调配厂, 产品涵盖全系列车用油,以满足华北地区高端润滑油的需求。


    壳牌南港工厂是项目及运营团队,以卓越的工程技术结合丰富的生产实践共同打造的一流的调配厂。工厂配备先进的工艺,高度自动化的设备,智能化的操作系统,实现了生产过程的精确控制。我们严格执行壳牌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先后通过了ISO9001和IATF16949质量体系认证,专业的团队和精益化的管理,确保了卓越的产品质量。壳牌公司的价值观“诚实、正直、尊重他人”,体现在企业规范运营的方方面面,对关务作业的严格管理使壳牌南港工厂成为天津市首个通过AEO海关认证的企业,同时也是壳牌中国区第一个取得此证的工厂。


    从2012年项目设立,直到工厂运营的今时今日,历时8年,壳牌的“黄金准则和十二条救命规则”已经把安全理念深植每个员工和承包商的内心,2018年壳牌南港工厂已经实现了5百万工时“零事故、零伤害、零泄露”的伟大里程碑,并以此为动力不懈前行。在开发区政府的鼎力支持下,2017年南港工厂的产量得以按计划提升。此后,工厂凭借成本优化的显著成效和杰出的质量安全表现,在壳牌全球工厂竞赛中,连续两年赢得冠军和亚军的殊荣,成为壳牌全球润滑油工厂运营的典范。

    壳牌公司工会在“三个一”工作中经历了又一次的进步和升华。 在壳牌工会建立之前,公司由HR牵头组织各种活动,关注员工生活,承担“员工关系管理”的职能,作为企业与员工之间联系的桥梁。工会的正式建立则进一步丰富了壳牌与职工之间的联系方式,提高了壳牌与职工之间的联系效果。壳牌工会的服务范围涵盖了所有的员工(包含企业内部派遣员工),工会活动也丰富多彩,员工生活温馨惬意,壳牌工会“三个一”工作法也更加完善而具体。


    在疫情期间,壳牌工会承担了大量与职工沟通的工作。首先,壳牌公司工会在疫情期间,本着“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宗旨,通过微信会议和一对一沟通方式实现了倾听与沟通,进而实现改善,达成“三个一”工作法的目标。工会根据职工的诉求和需要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活动以及线下物资的支持,包括线上“壳牌云课堂”,实现所有职工全员参与,每人可分享,每人乐分享。动员一线职工做线上直播,教授技能经验,分享生活感动,传播正能量。并且集团还努力采购防疫物资,由工会分配给所有员工,保障员工的生活与工作需求,体现壳牌一直崇尚的“We care”精神。疫情期间虽然一线员工暂时无法参与生产,但是工会依旧采用了“云沟通”和“云服务”结合的方式,进一步落实职工的诉求,真正的急员工所急,想员工所想。

    除此以外,定时开展午餐会,基层员工与总经理和HR一起共进午餐,分享建议解决疑惑。每季度由集团高层领导牵头开展员工沟通会,分享企业的发展成绩与展望。工会还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到职工对改善工作环境的需求,对办公室进行改造,让工作环境变得更加温馨、方便,使设立的休息区、沟通交流区和娱乐放松区更加符合职工需求。同时壳牌还积极参加区总工会组织的活动,积极学习并借鉴大量“三个一”工作法经验并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在这个过程中,壳牌企业收集有关安全生产的建议最多,这也是壳牌多年来在同行业中安全体系首屈一指的企业文化所致。并且壳牌也乐于分享自己在“三个一”工作法上的经验与实际,通过参与“金牌团队”活动,分享自己的团队建设与成绩;加入 “创新工作室”的评选活动,分享自己在工作当中的创新与改造。诸如此类,壳牌参与了很多区工会组织的活动,期待能通过自己的经验来给其他的企业提供一些帮助。


    在“三个一”工作法下,壳牌工会认真倾听职工诉求,反馈职工意见,落实改善措施,将“三个一”工作法融入企业的工作与生活中。通过工会的努力,企业职工和企业高管都对工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认同。特别是企业表示工会在员工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提升了企业管理的人性化程度和员工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