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摩比斯工会“双向三个一”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2-01-11 11:1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现代摩比斯是汽车配件企业,在韩国创建于1977年7月,主要产品为集装箱。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正式投产新型底盘并供应给现代汽车。2002年,摩比斯进行了结构调整,成为了一家集A/S配件销售、模块制造、核心配件制造的专业汽车配件公司。现代摩比斯是排名世界前八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以最佳品质和技术、令顾客满意的服务,不断巩固自身形象。现代摩比斯为实现Global Top Tier这一目标,以满腔的热情不断地挑战自我,并与利益相关者共同创造价值共享利益,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而牢固的基础。


    天津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九大街十二号,占地面积63516平方米,投资额为2800万美金。主要经营范围为生产、加工、研发和销售汽车电子控制制动防抱死系统,安全气囊及其它汽车电子设备,并保证相关技术咨询及良好的售后服务。

    为更好地保证产品品质,公司通过了ISO9000,IS/TS16949,ISO14001等一系列质量及环境体系认证,在认证范围内的产品全部通过了国家强制质量认证(CCC认证)。我司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使经营及品质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与提高。目前,公司除向现代汽车集团,北京现代汽车供货外,产品还出口至欧美和亚洲等地的许多国家。

    天津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愿以先进的技术,人性化的管理及优质的产品服务于顾客,为我们的顾客提供安全、舒适、智能的产品,为天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疫情给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摩比斯工会认为,企业与职工的双重压力需要缓解,工会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在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工会可以一手托两家;在经营状况陷入窘境的阶段,工会更应该发挥相同的作用。


    为了缓解劳资双方的压力,摩比斯工会将倾听、沟通的逻辑修改为“双向倾听与双向沟通”,也就是工会不仅主动倾听职工的诉求,也主动倾听企业管理方的诉求。在疫情期间,摩比斯工会充分考虑到职工的诉求:一方面,职工休假后回到宿舍,但企业尚未复工,通过与部分职工沟通,工会发现职工日常生活物资购买不便,于是多方协调资源为职工发放米、油、牙膏等日常生活物资;另一方面,工会通过与企业方沟通,对家庭经济困难的职工发放补助。而来自企业管理方的诉求,则希望工会在疫情期间能够做到稳定职工队伍、安抚职工情绪和缓解职工压力。工会委员会经过行政进行深入沟通之后,决定在疫情期间生产任务不足的情况下,加强团队建设,分批组织员工开展团队拓展活动,企业则按正常出勤支付工资,由此实现了企业和职工的双赢。


    从沟通的方法上,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工会委员会倡议大家主要以微信群形式进行互动,通过微信群征集职工的忧虑和诉求,工会经整理后再进一步与企业行政方进行沟通。

    工会通过“双向三个一”的工作方法,实现了匹配和对接的工作效果。匹配是在劳资双方的诉求之中挖掘契合度较高的需求,将两者互相匹配;对接是在匹配诉求之后,探索从解决职工诉求的方式,或是解决企业诉求的方式,来实现双方诉求一次性共同解决。摩比斯工会的经验证明,在劳资双方互动的过程中往往存在诉求的相似性或契合性,即一个诉求的两面性同时在劳资双方的话语和问题中体现出来。


    摩比斯工会双向主动倾听、双向主动沟通的工作经验,将企业与职工的诉求统一到同一个平台之上,实现了疫情期间缓解劳资双方压力的效果,获得了职工和企业方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