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泰达高质量发展——“三个一”在行动】嘉吉工会:生活品质改善小组机制

发布时间:2022-07-05 14:2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嘉吉食品公司在多年的运营中已经形成一套完备的劳资沟通体系,一直以来,公司都较为注重员工的工作体验与感受,日常化沟通较多,并且,嘉吉食品公司高度注重员工的满意度改善。在这样的背景下,嘉吉工会充分扮演了“娘家人”角色,在资方相对完善的管理体系之外,强调工会的代表性,并且承担了大量员工意见改善工作,体现了工会在企业中的价值。

    作为一家刚成长起来的工会,嘉吉工会通过成立篮球协会、小跑团等社团,开展日常文娱活动,拉近了与员工的距离,增进了员工对工会的了解。并且,区别于公司惯常组织的全体活动,嘉吉工会更加关注于员工的差异化需求,根据员工意见设立了更多类型、不同内容的活动小组,加强了员工与工会的联结。


    在日常倾听与沟通中,2021年,嘉吉工会成立了三个改善小组,分别是工作生活平衡小组、“我的意见很重要”小组和奖励认可小组,作为一线员工和公司管理层沟通的桥梁,这三个小组各自承担了不同功能,分别关注企业内部文娱活动的开展、员工意见的沟通与改善、员工突出表现的奖励。在改善方面,嘉吉食品公司每年进行员工满意度调查,由工会主导对调查结果进行总结与改善,在这个过程中,工会与公司行政方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双方通力合作解决员工问题,共同提升员工满意度。具体来说,2021年,嘉吉工会新建实验室,改善了原来拥挤的工作环境;在车间中心控制室新增一线职工茶歇休息区;装修了工会之家,包括新增运动设施、增加图书阅览区、增加休闲沙发和职工风采展示区、增加月度庆生活动等。嘉吉工会还配合业务部门实施“未来工厂加速培养计划”,为员工提供了更宽广的职业发展平台,通过内部选拔流程,已有三人作为厂长候选人在事业部各个工厂任生产经理等重要岗位。


    嘉吉工会通过点滴工作逐渐加深了员工对工会的信任,形成了员工向工会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嘉吉工会表示,虽然在过去企业管理层也很注重对员工意见的倾听,但是工会的成立令员工意识到作为“娘家人”工会组织的关心,对于一些与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他们更愿意向工会倾诉,并且认为较之资方,工会的改善工作更具成效。来自员工的声音无疑是对嘉吉工会工作最好的肯定,这说明企业内工会发挥代表性功能的重要作用与意义,嘉吉工会通过充分运用工会角色的优势,为企业内部管理锦上添花,获得了来自劳资双方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