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天津经开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推动会暨法律服务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0 15:3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论述,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工会推进、社会协同、劳资合作、法治保障的工作体系,3月20日下午,经开区总工会联合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经开区人社局举办了2023年天津经开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推动会暨法律服务工作会议,这是法院、人社、工会三方常态化助企服务的首次线下培训交流会。经开区人社局局长王安波、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党委委员田学新、经开发总工会副主席张国旗等有关同志出席,经开区130余名企业人资及工会人员参加了推动会。


    劳动关系是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的和谐,事关职工队伍稳定、企业健康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此次推动会的召开,开启了法院、人社、工会三方共同服务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和谐园区建设的常态化服务模式。

    经开区人社局向参会企业介绍了和谐企业申报条件及申报方式,通报了区域整体劳动关系状况,并详细介绍了仲裁实践中企业常遇到的问题。经开区人社局局长王安波表示,希望企业用好各项政策,与法院、人社、工会紧密联系,共同做好区域劳动关系和谐工作。

    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以案说法,介绍了区域劳动争议审判现状及审判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就依据规章制度解除合同,企业单方调岗等劳动诉讼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党委委员田学新表示,各企业可以就司法适用、日常管理等方面问题与法院进行沟通,降低企业用工中的法律风险,促进区域劳动关系良好发展。

    会上,经开区总工会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精神,落实经开区党委、管委会关于“持续推进群团组织‘三基地一中心’工作体系向基层延伸,推动群团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工作要求,向基层企业介绍了群团组织发展沿革及权益科关于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各项品牌工作,详细介绍了企业开展集体协商、职代会的相关要求,并推动基层工会申报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取得的成效,希望基层工会积极参与2023年“三个一”工作法评比选树活动,展示工作成果,宣传企业文化。其后,还对2022年工会劳动关系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详细讲解劳动争议处理过程中的关键点和调处经验。


    活动现场,参会企业与讲解人员进行了交流,围绕企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了讨论。参会人员表示,近两年由于疫情原因,很少有机会与大家面对面沟通,此次推动会的召开,既及时的掌握了相关工作的政策与要求,也为各企业之间提供了一个现场交流的平台,收获满满。


    今后,经开区总工会将加大与法院、人社部门的业务联系,围绕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和谐发展”的主责主业,发挥工会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搭建劳资沟通平台,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合力共治、和谐共赢,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为美丽滨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