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总工会“三位一体” 劳动关系调处平台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1:3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为充分发挥工会联系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劳资沟通平台,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区域和谐发展,为推动法律咨询、法律调解和法律援助“三位一体”劳动关系调处平台建设,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协调劳动关系的作用,全面提升工会组织法律服务工作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和谐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七大等会议精神,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按照窗口前移,主动作为;源头治理,有效管控;分级联动,效能提升的工作原则,搭建劳资沟通平台,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区域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整合经开区总工会与基层工会的法律咨询、法律调解和法律援助优势资源,通过分级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协调能力、强化协作意识、完善机制建设,打造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服务、开放式办公的“三位一体”劳动关系调处平台,建立区级与基层工会协同合作的劳动关系调处模式,发挥区级调解组织引领示范作用,建立工会劳动关系调处特色品牌,彰显工会保稳定、促发展的主动作为。

           三、工作内容

           通过建立法律咨询、法律调解和法律援助“三位一体”劳动关系调处平台,为区内企业和职工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推进区级和基层两级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夯实劳动关系调处工作。

           (一)法律咨询

           在职工服务中心开设法律咨询服务窗口,设有法律咨询接待室,开通24小时法律服务热线、律师接待专线,建立云服务资料库,随时满足职工、基层工会和企业的咨询需求,快速、高效的解答区内各类职工群体问题,为区内企业、基层工会和职工提供全天候、无假期的咨询服务,从而发挥法律咨询服务的普法功能,帮助企业排查矛盾风险,引导职工理性维权;发挥法律咨询服务的引导功能,指导基层工会依法合理化解劳资矛盾。

           (二)法律调解

           在职工服务中心开设法律调解服务窗口,指派专人跟进和完成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设有劳动争议沟通室、调解室,根据个体及群体案件的不同情况,制定分级调处原则,有效介入劳动争议隐患和矛盾的调处工作,架起企业和职工的沟通桥梁,及时化解纷争。推进区级和基层两级调解组织建设工作,指导基层工会和基层调解组织调处本单位劳资矛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利用现有劳动争议调解功能,及时化解上级工会或其他部门转办和协办的信访、上访等案件。开设云调解服务功能,通过线上预约调解模式,调处劳资纠纷。

           (三)法律援助

           在职工服务中心开设法律援助服务窗口,指派专人跟进和完成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建立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按照流程制度,引入社会专业资源,联合政府及司法行政部门,建立法律援助服务团队,履行为特殊群体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工作职责,及时帮助职工解决维权问题,化解劳资纠纷,保障区域和谐稳定。

           四、保障措施

           通过强化各项措施,有序推进“三位一体”劳动关系调处平台建设工作。

           (一)规范调处规章制度

           根据上级工会有关规定,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定并完善《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办法(暂行)》、《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法律咨询接待管理办法》、《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法律援助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细化法律咨询、调解、援助等服务范围,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信息统计报告机制,完善业务档案管理制度,做好法律专业队伍建设管理,从而保障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增强调处队伍建设

           按照“三位一体”劳动关系调处平台建设要求,细化区级和基层两级调解组织工作内容,通过项目服务机制,吸引专家学者、专业律师等社会化力量,聚合人才,打造高素质的劳动关系调处服务队伍,推动工会劳动关系调处工作的专业化、社会化、法治化,确保此项工作更加贴近企业、贴近基层、贴近职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强化调处经费使用

           根据年初劳动关系预算安排,按照《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本着专款专用、保障重点、厉行节约、高效务实的原则,合理有效使用工会经费,完善工会法律咨询、法律调解和法律援助等工作,确保“三位一体”劳动关系调处平台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四)扩展多方联动机制

           建立与人社、信访、司法、商会等部门的联席机制,增强沟通和联系,发挥多方联动协调机制作用,保障区域稳定。加强与高校、律所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合作,整合社会资源,对标全国及各省市工会组织劳动关系调处工作,提升经开区总工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注重大局意识,增强工会服务能力

           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围绕区域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发挥工会组织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将维护职工利益与促进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办好党政所需、社会所求、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

           (二)注重培树典型,增强引领示范作用

           通过整体规划、分级实施、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有层次、有计划开展“三位一体”劳动关系调处平台建设工作。要充分结合经开区非公企业多、行业分布广的特点,培育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先进典型,通过发挥示范单位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工会协调劳动关系体系建设的工作水平。

           (三)注重监督检查,增强工作实效性

           区工会要强化“三位一体”劳动关系调处平台建设的监督检查工作,注重对基层单位的指导服务,注重对第三方资源的评估考核,注重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难题,注重工作实效培养专业队伍,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总结深化,确保在区域劳动关系调处工作中提供工会组织优质的服务。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0/4/1、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法律咨询接待管理办法.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0/4/2、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办法(暂行).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0/4/3、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法律援助实施办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