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工会工作 ——开发区工会举办2018年第一期工会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5-08 13:4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4月13日,开发区工会举办了2018年度第一期工会干部培训班。来自东区、西区、中心商务片区、三小区、南港工业区、南部新兴产业区等区域95家单位的160名工会工作者、企业负责人、人资经理参加了培训。开发区工会筹备组副组长赵平、开发区妇联主席、工会筹备组副组长韩虹、开发区工会筹备组副组长高宏宇参加了培训活动,并与参会基层工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期培训班是开发区体制改革后的第一期工会干部培训。为加快两区工会工作的融合,此次培训班精心安排了活动议程。培训班上,首先对2017年开发区内获得天津市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工会之友奖项的工会组织及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的表彰,开发区工会筹备组副组长赵平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并为培训班进行了开班动员。

           随后,举行了新任基层工会干部见面会,欢迎新加入工会大家庭的工会工作者,新成立、新换届及中心商务片区的工会干部与大家进行了见面交流。通过隆重的仪式感,增强工会干部的工会意识,也为促进两区合并后的工会干部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本期培训班邀请了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孙云龙教授,为大家进行两会精神的宣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孙云龙教授详细讲解了宪法修正案的背景、意义及变化。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孙教授对深化国家机构改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参会人员对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部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工会组织要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的使命担当,认真落实党和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服务工作,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午的培训安排了优秀基层工会组织富士康工会、三星电子工会、杰士电池工会以及通用半导体工会分别以不同的工会工作主题进行了细致的工作经验分享。富士康工会的职工之家建设经验,三星电子工会分享的打造让职工满意的工会干部队伍工作经验,杰士电池工会分享的职代会做法以及通用半导体工会分享的以倾听、沟通、改善促进企业和谐有序的工作经验,得到了参会者的赞同,他们纷纷对开展好工会工作具有借鉴意义,受益匪浅。

           最后,由权益部部长周涛进行了2018年第一季度劳动关系通报。劳动关系通报会制度是开发区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坚持多年的一项机制。通过对近期职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的介绍及对典型劳动争议案例的分析,对基层工会预防劳动争议的发生起到了很好的预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