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泰达高质量发展——“三个一”在行动】罗姆半导体工会从“强沟通”到“强技能”

发布时间:2022-10-09 20:4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工会在开展“三个一”工作法的过程中,借鉴国家层面的“三步走”战略,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小目标,在企业内部逐步建立起倾听员工心声、促进劳资沟通、有效进行改善的“三个一”机制,充分发扬企业民主,重视员工的参与。

    第一阶段,从2009年到2014年,实现沟通的融合,达到双边沟通的目的。设立沟通平台,畅通交流渠道,具体方法是举办“社长对话会”、设立24小时员工热线。通过引入“三个一”工作法,形成劳资沟通常态化机制。作为“三个一”行动的延展和深化,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首先,公司作为外商投资企业,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方面有了质的改变,尤其对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方面,包括工资、福利、补贴等待遇方面,均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和提高。其次,企业对工会组织的作用越来越给予足够的重视、企业与劳动者的交流对话频率增加、赋予劳动者话语权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最后,通过创新思考,工会在企业中由前些年侧重单一为劳动者维权的角色也在逐步转换,更多的为对促进企业劳资双方的和谐共处、企业与员工实现共同发展做一些可操作性的工作。在工作成效上,至今累计接受员工热线电话8200余件,各项改善措施共计3千余件,占热线电话比例的37%。这一数字也充分证明,通过“三个一”工作法的引入,工会工作在争议预防、劳动关系管理水平提升和生产效率提升方面均获得了突出成效。


    第二阶段,从2014年到2018年,实现制度的融合,达到双向规范的目的。创建制度约束,规范双方企业行为,具体方法是成立劳工道德委员会,完善企业内部法规。采取内部监察到体系评价再到纠正措施再到持续改进的螺旋式上升模式。通过“三个一”工作法,提升工会对于企业劳动关系制度化的贡献度,为企业与员工的相互融合打好基础。罗姆工会一直在寻求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提升,工会不断转变工作方式,变被动为主动,从以前的坐等热线电话征集意见建议的方式,改为成立劳工道德委员会,定期监察,直接对资方行为进行主动评审并持续改善,得到了职工的普遍好评。从被动应对型向主动作为型的转变,也是一种姿态的表现,“三个一”工作法必须主动去做,才能有所为。2015年成立劳工道德委员会,以企业内部法律的形式规范自身的经营和管理行为,从而使劳动者的权益得到有效的保障。通过这一创新机制,既规范了企业又规范了员工,将矛盾化解在企业内部。定期实施内部监察,包括劳动方面、安全卫生方面、道德伦理方面以及管理系统方面,并召开劳工道德委员会会议进行评审和改进。


    第三阶段,从2018年至今,实现职工发展,构建双赢意识,打造崇尚工匠、契约品质、诚实、守规、敬业的劳动者,最终达到企业与员工相互共融、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目的。工会主要围绕职业精神的打造开展工作,大力加强产业工人教育,分为三大方面:工匠精神、契约精神、团队精神,最终目标是打造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在第三阶段初期,工会从工匠精神着手,进行教育培训体系的建立和探索,实现爱国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统一。


    在三个发展阶段中,罗姆工会始终把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平等协商作为企业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手段,寻求劳资双方的利益平衡点,充分赋予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力。因此,无论从企业现实需要、员工根本利益考虑,还是从企业社会责任角度衡量,企业与员工都达成了建立和谐共赢平台的共识,罗姆工会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