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典型案例分享】坚守协商传统、提升生活品质

发布时间:2023-12-19 10:2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成立二十年来,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工会通过各种倾听、沟通机制的建立,已经逐步形成了系统化的“三个一”工作体系,并且将“三个一”工作法的思路和理念运用于集体协商流程的优化,形成了符合企业特点的劳资交流方式及渠道。

    截止到2013年,电装电子工会的沟通机制搭建基本完成,在工会、职工和经营者、人事部门和管理监督者之间都建立了直接和间接的职工表达、上级或工会倾听、工会或职工与行政方沟通的渠道。具体交流方式包括劳资恳谈会、社长恳谈会、课内恳谈会、调薪奖金说明会、现场管理监督交流会、现场巡回、意见箱等,电装电子工会还成立了食堂委员会、班车委员会、宿舍委员会来对职工的衣食住行进行关注与改善。


    在集体协商方面,2021年度工资集体协商及福利协商遵守体系,制定了协商日程,双方进行了意向书的递交。工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职工代表的意见征集。电装电子工会实现了职工表达诉求的过滤机制,做到工会向企业行政方提交的提案有理有据。进可以支撑其他沟通方式更加顺利地进行,退可以通过其它方式将未能在劳使恳谈中达成的目标进一步与行政方对话。同时,电装电子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加以融合,优化为集体协商的十一大核心流程,包括:工资协商日程的制定、职工意见收集、职工代表联席会议、工会委员会讨论、多轮劳使恳谈、向职工反馈结果、职代会表决、签署协议、公示决议、媒体宣传、人事说明会等。


    电装电子工会推动各种的倾听、沟通机制都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2021年通过各区域职工代表共征集1987名员工的福利改善意见,收集来自各部门的意见,其中涉及总务、设施、人事、福利金等项目共121条。经工会委员会讨论,今年向公司特别提出8条福利项目,健康、卫生用品费、庆祝201工厂竣工、有薪事假天数上限增加、退休员工奖金的支付方法、2PR会议室入口与二期换鞋处入口之间的小路坑洼不平、二期男女更衣室的整修、淋浴间的再开放、退勤班车的移动路线等都得到了资方的回复。增加健身设施、提供免费健身场馆、增加文娱活动、设置员工休闲区,增加按摩椅、生日慰问金增加到400元、按照年度或者半年发放生活用品等项目也得到了工会的回复,员工对此次结果表示十分满意。工资方面,由于客户价格交涉、卖价下降的市场形势,再加上围绕新冠疫情半导体供应不足,导致公司前景不明朗。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电装电子工会仍然积极坚持不懈地推动集体协商的开展,促成劳资双方达成合意,最终以平均涨幅6.8%的水平结束了本年度的工资集体协商,获得了劳资双方的一致认可。


    电装电子工会通过将“三个一”工作法融入进集体协商中,构建了一套由工会主导、上下联动的沟通机制,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企业内部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贡献了必不可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