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劳资纠纷应急处置机制,构建集体劳动争议预防体系——开发区总工会举办第四期工会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6/11/30
分享到:

       11月24日,开发区总工会举办了第四期工会干部培训班,来自区内87家企业的140名工会干部及人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以《从某外资公司关厂引发的集体劳动争议看经济转型时期集体劳动争议的发展趋势与工会作为》为主题,课程分为两部分。开发区人社局冀军副局长及开发区总工会田俊强副主席为大家详细梳理讲解了近期发生在开发区的一起典型的行动型集体劳动争议案例。对于争议发生的内部原因、外部原因、处置过程进行了详尽、客观的分析与评估。在开发区应急处置多方联动机制的作用下,积极为劳资双方创造协商条件、搭建协商平台、维护协商秩序作为重点,最终促成了劳资双方以集体协商的方式合法、合情、合理的解决了问题。该起案件属于典型的分手型集体劳动争议,对于该案件的协调处理对于企业建立完善劳资纠纷应急处理机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冀军副局长强调,在开发区聚集着近15000家企业,有60余万劳动者。劳动关系作为区域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也是争议、纠纷多发的区域。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各企业应积极完善内部的劳资纠纷应急处置机制。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秉承“尊重、沟通、理解、信任”的理念,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做好“倾听、沟通、改善”工作,通过劳资双方的合力共治,促进企业的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在下午的课程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劳动关系系孟泉老师为大家讲授了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下,劳动人口的变化、生产体制的变化、互联网经济的兴起等因素对劳动关系所带来的影响。通过大量数据对近年国内行动型集体劳动争议案件进行了的分析,并讲解了行动型集体劳动争议所呈现出的特点及浙江、广东、大连等省市的处理模式。在各省市,集体协商机制作为解决行动型集体劳动争议的有效机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在集体劳动争议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下,预防机制更应该逐步完善。通过梳理企业的劳资关系,不断完善内部、外部的沟通体系,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劳动争议的预防与应急处理机制,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更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发区工会干部季度培训是开发区总工会提升工会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载体。2016年累计培训工会干部600人次,培训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政策、劳动关系处理、冲突管理及积极心理学等多方面的内容,为工会干部开拓视野、提升能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7年开发区总工会将根据基层工会干部需求,进一步做好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