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开发区总工会对基层工会实施重点项目补贴的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0 09:2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职工,筑梦泰达”的根本理念,在为企业服务、职工服务,大局服务上做实事,做好事,落实好年初区工会制定的各项工作,推动“五大工程”,形成上下联动,开发区总工会2019年继续实行面向基层工会开展的项目补贴活动。

           依据年初预算,今年开发区总工会拟列支200万元,以项目补贴的方式,对基层工会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活跃职工文化建设、关心关爱职工成长、保障基层职工合法权益等工作中有所成绩的单位。此项工作旨在鼓励基层工会在改革创新中大胆探索实践,力争以优质服务聚人力、暖人心,不断构建稳定职工队伍,探索出在企业工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和制度成果,确保服务出成效、企业能受益、职工得实惠。以下就重点项目补贴做如下说明。

           重点项目补贴重在奖励基层工会上解经费规范,同时具备一定规模,且工会工作开展好、有特色、有亮点的基层工会组织,基层工会以申报当年重点工作课题的形式实施。基层工会应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和职工需求,选择突出体现本单位特色的项目,从履行工会职能出发,创新思路,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谋求实效,不断探索适合自身需求的工会活动的方式方法,以此推动工会总体工作的创新发展。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重点项目要求

           总工会将重点工作分为七类,具体包括:

           (一)和谐促进机制:通过推动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沟通协商机制等手段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具体包括:推进“沟通、倾听、改善”为内容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中具体的方式、方法;在有效发挥职代会作用上采取的工作制度、方法;有效推动职工代表大会和会员代表大会两会合一、探索实行会员代表常任制等工作上的方式方法,以及组织开展的活动;开展企业金牌团队创建评选活动等。

           (二)权益保障机制:为职工在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等方面提供帮助,保障职工的经济权益和政治权益。包括:积极发挥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关系委员的作用,使矛盾在内部化解、提高职工法律意识等;开展以关爱女职工为内容的权益保障举措等。

           (三)生活关怀机制:为职工物质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提供服务,争创最美食堂、帮助困难职工、大龄青年联谊、关爱特殊人群等有效服务职工的活动。

           (四)素质提升机制:为职工提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提供服务,包括对会员的各类培训、职工各种社团开展的学习活动等。

           (五)创新激励机制: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开展技术创新,尤其是搭建以劳模和科技人员为主体的职工创新工作室;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大赛、征集金点子(合理化建议)、金牌班组等活动。

           (六)文化引导机制:通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引导企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升凝聚力,包括建设职工社团,创新社团管理模式; 组织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建设职工志愿者团队,发展工会工作骨干等。

           (七)自身建设机制:包括建立本单位工会委员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开展本单位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评估调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宣传及活动宣传等。

           二、参加范围

           申请项目补贴的单位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工会组织健全,包括正式建立工会委员会,具备工会独立法人资格,工会经费独立管理(包括独立开设工会账户、工会独立建账建制)。

           (二)能够按照滨海新区工会系统税务代收规定,及时向区工会办公室登记两证一表信息,每季度通过税务系统按时足额提取缴纳工会经费。

           (三)重点项目补贴可以与组织部职工之家建设专项补贴同时享有。

           (四)项目补贴须按申请表内容详细填报项目实施说明,提供活动详实计划、实施过程、效果佐证及活动照片。本项活动的深层意义在于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希望上报单位积极挖掘并归纳总结活动项目的创新点,供大家共同学习借鉴。

           三、申报程序

           (一)开发区总工会成立项目审核领导小组,成员由常务副主席、分管财务主席及申报重点项目涉及的各部室负责同志组成,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推动。

           (二)自通知下发起,基层工会可对已经完成的活动按照项目进行申报,每单位原则上允许申请一项补贴,特殊情况可增加到两项。项目补贴申请由符合条件的基层工会申报,提出项目实施的可行性方案,经过基层工会委员会研究通过,上报开发总区工会办公

           (三)区工会对申报单位的材料进行统一审核。审核内容包括:申报单位的项目选择、上解经费情况、报送项目的实施过程、实际效果等方面,综合各项因素评定后确定补贴方案。经本级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审议后确定。

          (四)项目补贴实行垫付制,待区工会验收项目合格,综合评定回拨金额后送达补贴通知,办理补贴资金拨付手续。10月底之前上报截至,11月底之前确定补贴方案。

           (五)项目补贴使用接受基层和开发区级工会经审委审查。

           

                                         



    天津开发区总工会

                                           2019年6月20日

    (联系人:高千惠    25203987)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19/6/附件:开发区总工会2019年重点项目补贴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