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细排查 多措并举防疫情 ——天津开发区人社局全力应对企业复工“返津潮”

发布日期:2020-02-05 17:18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部署,根据天津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分工, 为全力做好企业延迟复工工作安排,提前部署应对企业复工的“返津潮”以及由此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天津开发区人社局确立了“排查无死角、防控无盲区、指导无间断、宣传无缝隙、重点无偏差”的“五个无”防控原则,并结合区域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六个一”工作举措,系统化、全方位、多维度做好区域企业延期复工相关工作。

    一是织一张全覆盖排查网。根据全市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落实排查无死角、防控无盲区、指导无间断、宣传无缝隙、重点无偏差的工作原则,春节前迅速通过社保登记、用工登记信息平台,排查重点疫区员工人数及涉及企业,会同管委会各部门对所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做到点对点联络,告知其延期返津复工要求,对其他企业有往来重点疫区经历人员进行严密排查和登记记录,确保实现区内企业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同时,人社局积极落实行业企业防控监督责任,制定人力资源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方案,对区内15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16家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对接联系排查防控,全力编织一张疫情防控网。

    二是建一个复工数据共享机制。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工作,针对劳动力外向型输入特点,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手段,依托微信通讯平台,建立企业信息调查系统面向区内企业广泛采集数据,整合多渠道信息,实时、动态掌握企业防疫期间申请复工情况,汇总整理当前已复工企业情况、申请复工和计划复工企业情况,形成信息动态流转台账,针对天津开发区实行的32区域网格化排查与行业监管排查相结合的疫情防控模式,作为行业监管部门主动对接网格部门,优化整合数据信息,通过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的方式,减少无效信息报送,确保信息沟通及时准确,确保疫情防控各部门实现数据共享、精准施策。

    三是编一套操作性防控手册。为进一步指导区内企业、职工提高认识、科学认知、积极防范,主动切断传染源,及时有效控制疫情,确保区域在特殊时期安全稳定、秩序井然,组织编制《天津经开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防控操作手册(试行)》,明确我区防控工作的重点要点,权威发布我区疫情防控知识、劳动用工指导、公共服务保障、应急处置措施及相关法律政策等内容,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预防为主,动员各方力量,采取有效措施,依法、科学、规范、有序、有效地做好防控工作,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四是组一支专业政策宣传队。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局领导班子组成企业延迟复工工作组,设置专门的延迟复工问题答疑热线,24小时解答企业复工问题;及时对劳动争议仲裁案件进行延期开庭安排,避免当事人员聚集、流动、交叉接触;利用局各办公地点宣传栏、劳动关系对外服务热点等多渠道开展延迟复工政策及疫情防护相关知识宣传,利用泰省事公众号推出《白话微解》疫情防控期间政策解说栏目,通过文字、视频、音频等多种传播形式,加强延迟复工期间政策指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提高广大群众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培养自身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形成群防群控局面,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心理和虚假信息造成的不良影响,合力打赢防疫攻坚战。

    五是搭一个网上政务经办系统。为切实贯彻中央和天津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暂停人社窗口线下业务,及时推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网上办事大厅和微信公众号办事大厅,就失业登记、工伤认定、社会保险、政策兑现等11项窗口经办业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随时办”,同时将10余部业务咨询电话归集为25202020和25201111统一受理, 为企业和职工提供24小时专业热线服务,减少疫情防控期间非必须的现场办理和人员聚集、流动,打造全新、便捷、高效办事体验;同时,建立多渠道网络化招聘,就业服务不停歇、网上招聘不打烊,搭建区域人力资源供给保障体系。

    六是筑一道人才公寓防疫战线。积极协同公寓管理中心做好人才公寓疫情防控工作,筑一个有温度放心住的人才公寓环境。经开区公寓管理中心在疫情发生以来,针对人才公寓制定专门方案,强化、细化公寓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监测排查、信息报告、联防联控、疫情处置及舆论引导等各项防控工作严格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人才公寓人员管理,重点采取暂停新增人员入住公寓、加强在住人员临时管控、复查公寓在住人员信息等举措,形成公寓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为企业在津、返津职工提供居家隔离的必备工作环境和生活配套措施,切实维护人才公寓形势稳定。

    下一步,开发区人社局将继续在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领导下,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严格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与企业、职工一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合力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