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标准化支撑引领作用

发布日期:2017-01-21 10:11
来源: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分享到:
  • 标准,是国家管理的基础性制度,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近日,国土资源部印发了《国土资源部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标准化工作支撑国土资源事业发展

      标准化工作作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二五”时期取得显著进展,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标准化基础不断夯实,标准化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渐提高,标准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标准化工作,为国土资源行政审批、监管执法、定额预算、工作部署、质量评价、公共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在服务、支撑和引领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等一系列国家重要政策文件都对加强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对标准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要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时明确提出,要把标准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各国合作,加强标准互联互通。

      《实施方案》在时代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标准化工作改革等一系列重要政策规划和战略部署,都对国土资源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为满足新形势和新需求,按照部党组统筹部署,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组织编制了《实施方案》,旨在对国土资源标准化工作进行科学合理布局,有效提升国土资源标准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对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服务改革发展,构建新型标准体系

      《实施方案》围绕国家标准化改革要求,针对国土资源事业“十三五”需求及长远发展需要,作出了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

      《实施方案》的编制主要遵循三条原则:坚持改革引领,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化改革要求,深化国土资源标准化改革,推动先进技术标准化,完善标准化管理机制;坚持统筹协调,完善国土资源标准化制度建设,强化标准化综合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各单位在相关领域标准起草、宣贯、实施的作用,共同推进标准化工作;坚持服务主业,加强急需紧缺重要管理标准、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服务国土资源改革发展,促进国土资源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遵循三大原则,《实施方案》从内容上凸显三大特色:一是侧重优化完善标准与科技创新互动支撑发展的机制,是贯彻落实《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的以科技创新提升国土资源监管和服务效能要求的具体部署和行动计划;二是侧重于重点任务的分工与安排,为 “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标准化工作谋篇布局提供顶层指导;三是侧重于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健全统一、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指导新时期国土资源标准化工作,是国土资源系统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具体举措。

      《实施方案》以问题为导向,指导思路明晰:紧紧围绕落实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特别是落实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精神,针对现阶段国土资源标准化工作存在的合力不够、协调效率不高、标准研制与发布实施不衔接以及标准审报批流程有待优化等问题,从健全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着手,努力建成适应国土资源事业发展需要的新型标准体系,致力于国土资源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加健全,国土资源标准有效性、先进性和适用性显著增强,标准化服务国土资源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标准化进一步融入各业务工作体系,标准化基础进一步夯实,标准化人才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国际标准化活动参与度明显提升,标准化对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结合“三深一土” 实施“国土资源标准化+”行动

      为推进标准化与国土资源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国土资源标准化+”行动,主要包括“国土资源标准化+深地探测”“国土资源标准化+ 深海探测”“国土资源标准化+深空对地观测”“国土资源标准化+土地工程”“国土资源标准化+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国土资源标准化+走出去”等内容。

      主要是围绕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及资源储量、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地质勘查技术方法、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质矿产实验测试、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海岸带调查与监测、海洋勘查技术方法、航空物探技术、遥感地质调查、地质调查遥感应用、土地资源调查与监测、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整治和耕地保护、自然资源资产调查核算、不动产登记、不动产信息共享与服务、资源环境承载力与监测等领域,部署相关重要技术标准的研制,形成一批先进技术标准,为“三深一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加强国际技术标准的跟踪研究和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国土资源领域先进技术、装备和标准“走出去”。

      五项措施确保标准化改革落地生根

      《实施方案》同时提出了五项保障措施,推进深化标准化改革:

      ——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在部门工作计划中明确部署标准化工作,确保有专门的标准化工作岗位落实相关职责,同时加强地方标准的监管,使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协调发展;

      ——建立激励机制,对业绩突出的标准化人才在人才遴选、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积极推荐优秀标准研究成果参与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和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评选;

      ——建立标准创新审查机制,加强对标准中新技术、新方法成果应用的审查,实现成果创新和标准更新同步,及时将成熟的新技术、新方法转化为标准规范,推进行业整体技术进步;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国土资源标准化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既熟悉专业技术又精通标准化的复合型高层次专家和工作团队;

      ——加强标准研制、标准化日常工作及标准化基础与应用研究的经费保障。全局性的重要工作、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实施,要优先保障标准研制工作;各分标委秘书处承担单位要保障标准化日常工作经费,并将其纳入单位预算管理;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支持国土资源标准化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