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安监局提升事故调查“三化”水平

发布日期:2019-04-19 13:36
来源: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 为优化事故调查和处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依法依规进行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开发区安监局提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升事故调查和处理法制化水平
          1、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规范内部依法处理程序
          为避免事故调查过程中的“经验主义”及“主观臆断”,在事故调查的基础上,编制《事故调查情况表》,列明事故单位的责任、法律依据,报局法制科和事故调查组审核,依据《事故调查情况表》编写事故调查报告和进行后续事故处理,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做到对事故调查处理“责任法定、层层把关、万无一失”。
           2、聘用法律顾问单位,由专职律师对事故调查和处理全程把关
           为增强事故调查和处理、行政执法法制化水平,我局聘用法律顾问单位,定期对执法人员开展法制培训,对重大问题进行法制把关,具体到事故调查和处理。在事故调查报告上报前和故调查处理中行政处罚告知书下发前出具事故调查法律意见,为法制审核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法律顾问单位法制审核结果,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二、升事故调查和处理规范化水平
          1、进一步梳理事故调查和处理时限要求
          按照事故信息逐级上报时限、应急管理部系统上报时限、成立事故调查组时限、提交报告时限、报告批复时限、立案时限、处罚实施时限、听证时限、复议时限、诉讼时限、强制执行时限、延期分期时限等相关要求,形成每案一表,确保按规定时限完成。
          2、建立、完善各类事故证据清单
          按照行业事故特点,建立各类事故证据清单,确保在事故发生后,拿之即用,按单取证,限期提供,逾期视无,提高证据尤其是书证的取证效率和准确度。
          3、推行全过程双人审核制度
          推行事故调查和处理所有证据材料、报告、执法文书等双人审核,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三、提升事故调查和处理科学化水平
          1、科学进行鉴定或评估工作
          开发区安监局将事故需鉴定或评估的内容进行梳理,设备评估、车辆鉴定、场景模拟、物料鉴定等,评估必要性,委托有资质的科研院所和技术服务机构进行鉴定和评估。
          2、建立与科研院所和技术服务机构定期沟通交流机制
          在设备评估、车辆鉴定、场景模拟、物料鉴定等方面分类别列出机构名录,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根据事故需要进行相关鉴定或评估工作。
          3、开展事故调查和处理评估工作
          重点评估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根据评估结果,逐步完善事故调查和处理相关工作,采取相应措施,督促事故后防范措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