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积极开展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22 13:4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为全面贯彻执行《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强化政府及监管部门职责,不断推进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全面构建公平、公正、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经开区市场经济发展再上新水平,经开区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统筹推进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建立了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了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由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任总召集人。联席会议指定由市场监管局牵头推进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各监管部门依照权责法定原则,依法行政,齐抓共管,一管到底。

    二、加强宣传,社会共治。坚持宣贯到位、教育到位、充分发动,构建起社会共治的治理模式,增强执法机关和社会力量的共治合力。一方面充分利用各审批窗口、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时机,借助于泰达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手段,向经营者、广大市民宣传《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公开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举报电话、信箱等多渠道收集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加强内部协调和信息共享,注重办结率。全年累计收到无照举报投诉48件,办结率100%。落实食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发放奖励金0.74万元。

    三、疏堵结合,审管联动。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严格依法查处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的同时,积极引导、重点帮扶违法经营者快速办理证照。持续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新冠疫情常态化下,针对个体工商户无照经营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网上办、零见面”,优化网上办事系统,提升用户体验。持续放宽个体工商户跨区迁址限制,支持个体工商户跨行政区划变更经营地址。截至目前,个体工商网上办事2297户,迁入34户,解答电话咨询5500余次。

    四、细化分工,强化协作。各执法部门以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为抓手,对无照经营、有照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问题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信息及时共享,齐抓共管,杜绝监管空白和死角。联合开展工业厂房出租安全治理“利剑行动回头看”,涉非稳风险专项、疫情防控物资出口企业排查、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企业排查、“蓝天保卫战”及散煤治理、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专项治理工作、教育培训机构“双减”工作等多项联合检查,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检查企业900余户次。

    五、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安全生产领域,重点对辖区内企业是否依照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应当取得许可证或批准文件而未取得,擅自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仓储的经营单位(经营者)的无证经营和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并结合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检查。针对开发区企业天津北光实业有限公司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行为,已作出责令停止危险化学品经营活动,没收违法所得9.0160万元,并处1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食品安全领域,结合“创文”“创卫”和“创城”工作,对辖区内餐饮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规范食品经营商户合法经营,并督促指导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摊贩备案证明》428户次,并对2家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经营活动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幼儿园食堂进行依法查处。累积查处无证经营食品案件124件,罚款9.3万元。金融风险排查方面,采用“线上监测+线下排查”相结合的排查机制,线上升级非法集资预警系统,监测违规信息,积极排查舆情;线下采用循环式、扫街式、集中式相结合的线下排查方式,全力摸排辖区内风险企业情况。每季度对经开区重点楼宇、重点街道开展1次集中式全覆盖排查工作,每天对辖区内企业开展循环式盘点。

    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需要各监管部门团结协作,齐抓共管的常规性、基础性工作。经开区各部门在党委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统一思想,不断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构建部门联合、社会共治的一体化管理模式,推动构建经开区市场秩序长期稳定向好,各类市场主体健康新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