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局

发布日期:2023-08-17 16:18
来源:金融局
分享到:
  • 名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局

    发布机构: 金融局

    • 索引号:57-14071-2021-00001

    • 文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有效性: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 2023-08-17

    部门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有关招商引资、经济技术协作的方针、政策,负责金融业相关领域的招商引资工作、产业促进、行业管理等工作,负责金融业整体规划、政策研究、行业研究、创新研究等工作,推动金融政策、功能、产业、渠道、载体、服务等方面建设工作。

    (二)负责落实党委、管委会招商引资整体工作部署,制定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分解和落实目标任务。

    (三)负责开发和吸引符合我区产业发展的高质量项目,完成党委、管委会下达的各项招商指标。

    (四)负责开拓并维护政府、企业、中介等各项招商渠道,国内外咨询机构建立业务联系。

    (五)负责了解掌握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相关政策和经济动态,加强产业发展动态分析,为党委、管委会招商决策提供信息参考。

    (六)负责组织开展招商相关的信息收集、对外联络、项目开发、项目洽谈、合作协议签订等各类招商引资工作。

    (七)负责协调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做好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推动投产运营。

    (八)负责协调推动区内企业上市工作,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九)负责国家监管的金融机构属地服务工作,负责地方监管金融机构属地管理服务工作,监测评估区内金融运行情况。

    (十)负责组织开展金融业合作交流工作,促进投融资对接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一)统筹指导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保障区域金融秩序稳定。

    (十二)统筹协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十三)负责本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等方面加强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

    (十四)贯彻落实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十五)完成党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服务中心为金融局所属专业工作机构:

    (一)依法依规开展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经开区金融监管工作体系,配合天津市、新区及经开区金融局做好经开区内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机构的市场准入、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工作。

    (二)负责依法依规做好经开区投资类企业的市场准入和规范引导服务。

    (三)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对所监管机构开展风险监测、预警、排查、评估等工作,配合天津市、新区及经开区金融局加强对本区域金融业务的监测分析、风险排查和风险管理。

    (四)强化经开区金融监管职责范围内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督促监管职责范围内的地方金融机构加强信息披露和消费者风险提示,增强金融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五)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金融风险知识的宣传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企业金融风险研判分析及处置工作,提供金融专业支持和服务。

    (六)配合天津市和新区相关部门做好权益类交易场所的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

    (七)负责依法依规配合新区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做好非法金融活动的排查和分类处置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相关金融领域信访和维稳工作,规范金融秩序,维护金融稳定。

    (八)建立金融监管职责范围内的地方金融机构数据统计制度,定期向上级部门报送相关数据,推动金融监管服务信息系统的建设。

    (九)负责本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等方面加强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

    (十)贯彻落实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十一)完成党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机构设置:

    (一)综合业务科;

    (二)产业金融创新科;

    (三)供应链与数字金融科;

    (四)基金与自贸金融科;

    (五)行业协调促进科。

    金融服务中心:

    (一)行业审查科;

    (二)行业监管科。

    办公地址:于家堡金融区融义路与金滨道交口宝信大厦29层

    办公时间:8:30-17:30(工作日)

    负责人姓名:赵磊

    联系方式:022-252035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