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

发布日期:2023-08-09 16:00
来源:科技创新局
分享到:
  • 名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

    发布机构: 科技创新局

    • 索引号:57-14071-2021-00001

    • 文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有效性: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 2023-08-09

    部门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有关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经济技术协作的方针、政策,负责科技型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研究制定本单位业务范围内的产业发展规划及招商引资的具体政策和配套措施。

    (二)负责落实党委、管委会招商引资整体工作部署,制定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分解和落实目标任务。

    (三)负责开发和吸引符合我区产业发展的高质量项目,完成党委、管委会下达的各项招商指标。

    (四)负责开拓并维护政府、企业、中介等各项招商渠道,与国内外咨询机构建立业务联系。

    (五)负责科技创新产业促进工作,开展对外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组织实施政府间及有关国际组织间的科技创新合作项目,推动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组织推动科技领域招商引资工作和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促进工作。

    (六)负责经开区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拟订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并协调实施,制定科技创新驱动有关政策措施。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负责科研机构,企业技术中心、工 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申报考核建设和管理,承担产业创新联盟建设与管理工作,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承担科技创新券相关工作。

    (七)负责推动科技企业发展。承担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含培育)企业、技术领先型企业等资质的认定推荐和管理组织工作。负责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管理、服务和相关统计工作。负责拟订科技企业发展支持政策。 推进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负责企业研发费用补贴项目管理工作。

    (八)负责科技成果转化。承担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学研结合促进工作。负责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引进、申报、管理工作, 并承担科技计划项目配套资金转移支付工作。组织推荐上级科学技术奖励项目。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新产品的认定、技术转移机构等发展。负责科技成果登记、技术合同登记认定、国内科技会展等工作。负责科技政策兑现及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承担科技扶贫工作。

    (九)负责落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为区域内工作的外国人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相关工作手续。负责推荐外国专家申报各级各类支持政策及荣誉,组织各类活动,助推外国专家和海外高层次人才本地化成长。负责留学人员创业园(开发区分园)的年度考评以及留学生企业统计等工作。负责高科技人才引进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实施科技人才专项,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科技创新人才项目的管理工作。

    (十)承担经开区科学技术协会职能,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承担科普教育基地认定项目管理工作,推动科普工作发展。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的政策措施。承担科技金融、科技投融资、科技企业股改上市和重组并购、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建设工作。

    (十二)负责本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等方面加强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

    (十三)贯彻落实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十四)完成党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服务中心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所属专业工作机构。

    (一)贯彻执行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有关创新创业相关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中心业务范围内的双创相关领域发展策略、规划以及双创相关的具体政策和配套措施。

    (二)负责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促进工作。承担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发展规划、建设方案、绩效评估等工作。负责双创相关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负责培育双创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和相关资质。

    (三)负责双创孵化载体的培育、管理、服务、建设促进和政策兑现工作。承担众创空间(事权下放)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备案、推荐、绩效评估和相关火炬统计等管理工作。

    (四)负责重点双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孵化、培育和服务工作。 负责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双创企业。负责双创载体内企业的相关统计及管理工作。负责双创重大活动的组织和管理。负责双创数据枢纽的建设和运维工作。

    (五)负责本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等方面加强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

    (六)贯彻落实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七)完成党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机构设置: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内设6个科室:

    一、综合科。

    二、科技创新产业促进科。

    三、创新体系科。

    四、高新技术科。

    五、科技成果转化科。

    六、科技人才服务科。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服务中心内设1个科室:

    一、双创工作科。

    办公地址:滨海新区北塘泉州道3号建设发展大厦A座

    办公时间:8:30-17:30(工作日)

    负责人姓名:王长坤

    联系方式:022-668789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