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天津经开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1-28 08:49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为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夯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生产环境,1月27日下午,天津经开区党委常委会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市、区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总结了经开区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了经开区安全风险形势、并部署了经开区近期安全重点工作。

    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主持会议并讲话,经开区党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泰达街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一、清醒认清当前形势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特大事故,教训极其深刻。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保持高度警醒,必须坚持从细微处抓起、从关键处紧起,用心抓、用力抓、用情抓。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国、天津市、新区相继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各部门务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本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生命敬畏的态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行力,全面压实安全责任,落实事故防范举措,筑牢区域安全屏障。要深刻反思、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拿出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把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到基层末梢、岗位人头。要严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切实以“万无一失”的严密工作防止“一失万无”的严重后果,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区域安全稳定,为群众平安过节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聚焦人员密集场所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全区重点人员密集场众多,存在多业态混合经营、人员相对集中等特点,火灾事故风险较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近年来特别是近期典型火灾事故教训,聚焦高层建筑、“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严防群死群伤和小火亡人事故发生。要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盲区。重点排查违规电气焊动火作业、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封闭安全出口、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等突出问题;重点排查违章搭建、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等“小场所”电用气等危险行为。要突出薄弱环节加大排查力度,针对出租厂房、闲置用地等消防基础薄弱的“旧区域”,储能电站、剧本娱乐、电竞酒店等快速发展的“新业态”,以及仓储冷库消防安全等易被忽视的“老问题”,强化部门联合督导检查。要把教育、文化、卫生、娱乐、社区等场所作为排查整治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城管队伍、社区网格员队伍作用,不间断开展排查整治,强化与行业监管部门的协同配合,严防死守,坚决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三、全面强化整治攻坚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底线。各部门要按照部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等行动。一是要立即行动狠抓落实。要狠抓薄弱环节和新兴行业领域,坚持“眼睛向下”,持续向基层末梢聚焦发力,真正把安全责任一贯到底。要深入研判风险、分析形势,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事故、稳控形势。二是要下沉一线提升执法检查力度。从现在开始至春节前,应急、消防、建交、建管、运管、市场、贸发、企服、泰达街等部门要确实做到监管力量重心下沉,制定本系统人员下沉调配计划,彻底做到沉到一线企业、沉到风险源点位,确保安全检查实效。三是要严格监管执法。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强化排查整治期间的执法力度,对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停业整顿一批,对“停而不整”、经整顿仍不达标的企业要关闭清退一批,下狠手、出重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四、以风险治理为中心全面强化安全风险防控。经开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大工地、大项目、大化工、大物流、大人流”的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全区安全风险点多、线长、面广,同时各类新业态不断涌现,区域内大型文旅活动明显增多,存在系统脆弱性和多元耦合等特点,安全风险防控任务艰巨。各部门务必要坚持安全生产关口前移,紧紧扭住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牛鼻子,强化出租厂房、物资回收等薄弱环节的专项治理。要以持续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最重要的抓手,大力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系统应用。要加强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切实加强危化工贸、两客一危、危大工程等重大风险源点的智能感知,系统提高风险辨识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节日期间安全保障工作。各部门要始终把防范遏制各类事故作为重中之重,针对岁末年初、复工复产等关键期,全面做好春节、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要科学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本区域安全生产形势,充分把握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以及今冬明春季节特征、天气因素等,督促指导企业针对性加强安全防范,杜绝盲目赶工期、赶进度、抢产量等引发群死群伤事故。要突出做好春运安全,督促运输运营单位重点全面加强交通安全隐患治理,严查“三超一疲劳”、关键设施设备带病运行、关键岗位人员教育培训不足等问题。要加强重大活动人员聚集安全管理,突出春节灯会、烟火表演、促销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加强现场安全秩序维护。要统筹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健全完善部门间联合监测预警、会商研判、信息共享等协调联动机制,多渠道、广覆盖、多频次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进一步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重大突发事故事件发生后1小时内报送信息的有关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