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将“大众”引入泰达 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

发布日期:2019-03-27 16:4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中南五街49号,一座现代化的工厂里,车辆川流不息,这里就是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

    2012年7月在津正式成立,投产后重点生产大众旗下DQ380、DQ500等中高端变速器产品。从那时起,这里就成为了德国大众在中国拓展的一个重要基地,对开发区完善汽车产业链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当初,从将这个项目成功引入,到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正式落成,开发区都经历了哪些考验?

    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财务与企业外事关系部经理黄磊正忙着几个新项目的财务报告,他也是大众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项目前期选址评估团队的成员之一,“大众要建一个新的变速器厂,全国五个城市评估,综合评价机制,两大因素最为关键,财务成本和政策配套。各地最大的差别就体现在政策配套上,也就咱们常说的软环境。”

    “当年为了一项产业政策,我们没少跑国家发改委。”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梅志红对多年前的招商经历依然记忆犹新。

    问题一:独资设厂?Yes or No?

    2012年,在双方谈判之初,大众提出希望在中国设立独资的变速器厂,但产业政策上能否支持一直是个问号,国内不少地区、专家和企业都曾有过不同的理解。能否设立外商独资变速器厂?还是必须要合资?

    开发区整个招商团队开始了系统性的政策研究,不能盲目给出投资者答案,一定要有自己对产业的研究和判断。“国家没有明确规定必须要合资,为什么不通过种种途径跟国家部委沟通呢?”在这个主导思路下,开发区通过各种渠道直接联系到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几轮沟通下来,明确了新一代变速器产品政策支持可以由外商独资设厂的。当开发区将这一肯定的答复传递给大众方面时,双方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问题二:特大暴雨来袭基础设施能否过关?

    暴雨考验


    那年,大众变速器再次来津考察时正好遇到了7·26特大暴雨,但走出酒店时开发区路面上雨过没有积水,秩序一片井然,这让德国客人很是惊讶。

    “天津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足够过硬,来这里投资我们放心!”双方一拍即合,把天津作为中国的变速器生产基地。

    问题三:五城奔波耗时费力许可证抢不出来?

    “我们厂距离开发区西区管理办公室不到七公里,有任何问题都能得到迅速反馈和解决。那儿就是我们两个在建工程,APP310是最新的电动机项目,CEA是为双元制教育配套项目,都是前沿方向。这两个项目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开发区‘专家+管家’保姆式的服务。”黄磊边走边介绍着。


    作为大众变速器的老员工,黄磊经历过不少项目的设立和审批,可APP310和CEA两个项目真是让他犯了难。“项目希望在2020年投入使用,倒排工期2018年6月份必须开工,但施工许可证确实抢不出来。”为了紧跟产业前沿,大众变速器在津追加投资了两个项目,分别是新能源车急需的电动机项目和承担人才培养的双元制教育项目。由于前期要准备的要件涉及工程设计、监理、施工等五方,五方又分别在不同的城市,签字盖章流程一下子就拖住了审批的进度。“为了让好产品快速落地,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现场调研时就确定可以以函代证,各部门以最快速度并联审批,马上就可以开工建设。”黄磊感慨道,“6月中旬给我们开了施工许可证审批意见书,8月中旬基本上完成了所有手续办理,两个月办出施工许可证真是神速。”

    目前,这两个项目正在按照原计划施工,预计今年五月份设备进场开始调试并预批量生产。“开具施工许可证审批意见书其实就是政府和企业一起承担风险,正是政府部门的担当作为坚定了我们在天津发展的信心,踏踏实实干实业,从最初投资50亿,到如今已经累计投资了近187个亿。这体现了大众集团对天津开发区投资环境的充分认可。”黄磊说。


    而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在天津的产品线也从最初的DQ380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拓展到了DQ500、DL382、DQ381等,响应环保政策,新投建了APP290动力电机、APP310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项目,将在大众全电动车型中投入使用。几年间,企业员工也从几百人扩充到了5000人。


    从变速器这个核心部件起步,德国大众更加关注天津汽车产业的发展,并多次来津考察,随后,投资195亿元、占地108万平米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正式宣告落户天津。

    “23个月建成投产,这是大众历史上建设速度最快的,泰达给予我们的支持非常专业,不仅让我见证了泰达速度,更让我感受到了非凡的营商环境!”德国大众汽车管理集团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CEO约亨·海兹曼教授说。

    “不仅是整车生产,我们还带来了上下游不少企业。”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总经理宋志勇每次碰到记者都会骄傲地告诉大家最新进展,“如今,围绕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已经聚集了上下游20多家核心部件和零部件厂商,今年达产后将生产整车30万辆,一个汽车产业基地正指日可待。”

    “从大众变速器到大众整车,汽车产业的腾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性成就。就在20多年前,泰达没有一家车企,但如今已形成从加工制造到研发销售完整的汽车产业集群,无论是国际大牌还是优秀的民族企业品牌,都在这里找到了一方发展热土。”——天津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

    以项目带动产业,如今开发区已经聚集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三个整车品牌,既有德系、日系的世界著名车企,又有优秀的中国自主品牌,这意味着整个区域的汽车产业有望实现集群发展,打造集发动机、汽车电子、零部件、技术研发和金融服务在内的规模效益凸显、具有关联带动能力的产业链生态圈。

    据统计,2018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其中汽车、装备、生物医药三大行业更是突破了两位数的增长,不仅是速度,区域也愈发注重优化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更加健康和更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开发区投促局局长梅志红说:“我们仔细研究过企业对区域的贡献率,三四年前甚至十年前来到开发区的企业贡献率正在不断提升,企业需要生长周期,区域发展也一样,看准方向踏踏实实做好实体经济,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