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134%!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硬核!

发布日期:2021-07-26 09:2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上半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391家,其中北京企业占比三成,各项经济指标增长迅速,科技属性愈加凸显,共同缔造成果显著,发展后劲不断提升。

    以“三考合一”为指挥棒 确保发展以“实”为先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聚焦科技创新,坚持以“创”立园,以北京转移项目和科技项目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将加速聚集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作为园区发展的支撑点,不断提升园区发展效益。

    中电云脑、中智科技等央企二级三级项目纷纷落户园区,一瑞生物、和能人居等优质创新企业加速聚集,园区“3+1”产业体系渐趋完善。

    以“融合发展”“共同缔造”为基础 夯实创新与协同发展路径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率先成立滨海新区第一家共同缔造理事会,由中关村发展集团下属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担任理事长单位,以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评价、共同享受为宗旨,累计召开理事会5次,解决企业关切问题60余件,引入“智囊团机制”,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北京长城所、海河基金、建设银行等社会主体为企业和园区发展助力。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持续增强与北京中关村协同联动粘性。

    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与北京中关村共同主持召开工作对接会5次;双方共同组织赴北京中关村、南宁中关村、保定中关村等地考察调研和招商推介4次;双方围绕MO新型产业用地合作开发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加快推动中关村创新链和经开区产业链融合发展,实现资源禀赋、服务体系深入融合达成共识。

    以加强服务为着力点 高水平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服务体系

    一是聚焦科技型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各阶段特点,提供从政策载体、产融对接到“一企一策”精准化上市辅导的全流程产业服务。截至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一瑞生物、达因建材、滨中科讯3家企业已进入上市筹备阶段,海河生物、百奥医药、联汇智造、科芯、卡雷尔等7家企业获得资本投资,进入上市储备企业库。

    二是聚焦平台搭建,围绕新引进原始创新资源,助力推动园区产业发展。推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首批工作人员入驻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并开启天津分校的筹建工作。同步推进天津科技大学、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项目布局和规划建设工作开展。启动滨海新区知识产权法庭装修改造工作,完善园区知识产权全流程服务体系。

    三是聚焦企业和职工成长,营造全覆盖的创新创业氛围。今年以来园区共组织股权激励、产业方向、税务管理、人力资源等各类专业产业培训40余场,组织职工趣味运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赛汇演、交响(合唱)音乐会等十余场文体活动,为园区聚人气添活力。

    未来工作规划

    今后,天津经开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全力打造高质量低成本优质化有灵魂的主题园区,按下发展的“快进键”,跑出创新的“加速度”,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三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交上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