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聚焦泰达“创新基因”!

发布日期:2021-12-10 13:4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12月9日下午,“媒体看滨城”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天津经开区。对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深入采访,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解码滨城创新基因。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生物医药企业的梦想“启航地”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天津经开区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在技术研发与临床应用方面均取得不俗成绩。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研究院”)作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综合性平台,吸引一大批企业和高端人才,逐步成为天津乃至国家新药研发、生物医药研发的大平台,成为生物医药企业的梦想“启航地”。

    走进联合研究院的展厅,采访团一行就被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果所吸引。“目前,联合研究院的药物研发提速突破,成果转化探索新路。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恶性肿瘤、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在推动成果转化上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并取得一批药物研发代表性成果,如开发出单链环状DNA用于治疗肿瘤的新技术、证明抗疟药物乙胺嘧啶具有抗肿瘤转移的功效等研究成果,研究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联合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联合研究院秉持“专业综合性大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孵化转化服务能力与水平。截至目前,联合研究院实现累计引进培育科技企业340余家,累计注册资本35亿元,直接招商引进企业200余家。“联合研究院建设了生物医药综合性大平台,既支持了院内团队的自主研发,更吸引了国内外大批创业者到此创新创业。研究院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也是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时,联合研究院加大人才培养工作力度,集成高校院所、企业化运营等多方优势。经过这几年探索,我们摸索出来一条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路径。未来,联合研究院将在已有模式基础上,完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机制体制。”联合研究院平台运营和科研部副部长张博介绍说。

    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耕无人机领域 探索多元应用场景

    随后,采访团来到天津经开区企业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圣智能”)。据了解,云圣智能是一家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四维实景地图、工业无人机、地面机器人、全自动机场、物联网云平台为载体,融合多元传感器,为行业级用户提供“机、网、云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为电力、油气、应急管理、智慧城市等领域提供天地联动四维全息管控平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云圣智能自主研发的“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可实现真正意义的无人机数据采集自主化和无人值守化。

    在云圣智能的调动中心,大屏幕显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数字模型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现在看到的这个平台上模型基本上都是1:1还原,模型里每一个点都与现实世界有完全相同的坐标点。我在这个数字空间任意标注一个坐标,无人机就会生成自主航线进行巡检。”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企业展厅,炫酷的多元传感器、机库等黑科技产品集中亮相。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朱胜利介绍说,机库也可称作“飞机场”“机巢”,既是“无人机的家”,也是无人机工作时的能源补给站。“平时无人机就停放在里面,工作时它从这里飞出去。‘飞机场’还可对地面机器人进行充电。特别是,无人机工作时,‘飞机场’成为能源节点、信息节点、数据节点,人工智能算法节点的集合体,发挥出巨大作用。”

    未来,云圣智能将重点针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场景,以及电力行业输电、变电、配电应用场景中的巡检需求,通过构建天地一体化电力立体运维体系,协同用户完成运维管理的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建设,实现巡检作业的业务规范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为电力运维提供强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