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四链”融合 2023“天河”算力赋能峰会共话超级算力如何转化为生产力

发布日期:2023-03-27 10:3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3月24日,由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和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共同主办的2023“天河”算力赋能峰会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超级算力赋能·数字生态共赢”为主题,围绕算力资源、算力技术、算力平台、算力品牌等多方位赋能举措与建设成果,与业界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筑算力赋能的合作共赢生态,共话算力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推动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算力网络和安全可信计算实验室揭牌成立

    在此次峰会上,算力网络和安全可信计算实验室揭牌成立。算力网络和安全可信计算实验室由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中心管理中心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联合共建,在算力网络、安全可信计算、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集聚力量进行科技攻关,推动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为全市一体化算力网络和数据安全可信计算提供技术保障。

    多家企业、机构集中签约 共同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圈

    天河数字产业基金合作签约仪式在此次峰会上举行。基金由天河数字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滨海产业基金、泰达产业发展集团共同发起,将为滨海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投融资支持,引育数字经济企业落户。

    此外,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天津市天河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天河数字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合作研发单位、应用客户、服务机构等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各签约单位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共同建立起长期、稳定、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强数字经济的合作和交流,共同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圈,促进各产业间协同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在产业链各环节应用创新。

    天津数据安全产业(人才)联盟再扩大 构建数据服务上下游合作生态

    峰会上,天津数据安全产业(人才)联盟扩盟及智库专家聘任仪式也成功举行,3家理事单位和10家成员单位成为联盟新伙伴,6位专家被聘任为联盟智库专家。下一步,联盟将围绕数据安全可信与数据要素流通,以产业联盟市场需求为创新研发方向,构建数据服务上下游合作生态,助推数据服务平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将数字经济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立区”深度融合,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提升智能化改造能级、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数字化服务能力,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果。据统计,天津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已超过1500亿元,区域聚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超过4000家。

    为了进一步加速区域数字经济发展,2022年天津经开区制定《天津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依托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等众多研发机构,以天河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环境提升和重大项目引育上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华为、百度、京东等国内巨头的重磅数字经济项目纷纷落户经开区。

    自2009年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落户经开区以来,十余年间,经开区与超算中心联手打造“国之重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如今,“天河”、“超算”已成为经开区的“金字招牌”。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联合超算中心,充分发挥其支撑作用和品牌影响,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通过构建“超算平台+产业基金+数字产业园区”的产业生态发展架构,双向赋能,加速超算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区域数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