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大项目新进展丨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千吨级大型设备吊装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3-07-11 16:4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天津南港乙烯项目5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第二台环管反应器整体吊装完成,标志着南港乙烯项目最后一个千吨级大型设备吊装圆满收官,为项目如期中交奠定坚实基础。据了解,该装置是世界单线产能最大的高密度聚乙烯装置。

    截至目前,天津南港乙烯项目仅用11个月,顺利完成在建11套主装置200余台80吨以上大型设备吊装工作。其中,项目千吨级大型设备全部吊装完成。

    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优化采用大型设备运输吊装一体化管理新方式,炼化工程建设项目全部采用SPMT(自走式模块化平板车)进行大件转运和吊车转场,实现“制造厂工位接货+上游短倒运输+码头装船+船舶水运+码头卸船+下游短倒运输+设备吊装”全流程一体化管控,全面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部分大型设备安装现场回顾

    • 2号丙烯塔

    2022年7月16日,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首台大型设备——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一次吊装成功。首台大型设备吊装标志着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建设设备安装正式开始,进入土建攻坚和设备安装并行阶段。

    六具大型塔器

    2022年9月13日16时16分,经过9个多小时的努力,位于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的中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乙烯装置急冷油塔安全吊装至指定位置。该设备直径12.8米,高68.9米,吊装重量2022吨,是南港乙烯项目大件吊装重量最大、直径最长、起吊过程最复杂的设备吊装作业,也是乙烯装置吊装就位的第六座大塔。

    自2号丙烯塔首吊顺利完成以来,历时60天,乙烯装置核心六具千吨级大型塔器全部吊装就位,比原计划提前17天,创造了同类装置吊装时间最短纪录。

    2号丙烯塔

    1号丙烯塔

    乙烯塔

    急冷水塔

    碱洗塔

    急冷油塔

    环管反应器

    2022年11月15日,国内规模最大线性α-烯烃生产装置——天津南港乙烯20万吨/年LAO装置首台环管反应器,国内首创采用单台多组环管“日”字型整体成框装配吊装一次成功,填补了国内环管反应器模块化吊装空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