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注册突破200万 新华社关注报道泰达企业金城银行

发布日期:2023-12-21 09:13 来源:新华社、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泰达企业金城银行获得了新华社的关注,原文报道如下:

    截至12月初,天津经开区企业金城银行中小微企业注册用户数量突破200万户,金城银行累计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2000亿元。这是金城银行在数字银行建设征程中的一个全新里程碑。

    作为一家数字银行,近年来,金城银行坚持以“数字化服务实体经济和老百姓”为自身的时代使命和立行之本,以“在线化运营、数字化服务、国际化探索”为自身的差异化定位和特色化经营之道,不断锻造安全硬核的数字科技实力,以及扎实稳健的数字风控能力,为全国的中小微企业及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数字金融服务,勾勒出一幅数字化服务实体经济的美丽画卷,用实际行动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数字金融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天津生隆纤维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成立之初是一家以椰棕、山棕等植物纤维制作家具制品的传统生产企业。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企业主动跳出困局,推动产业升级,将发展视角转向汽车座椅弹性内胆的研制与开发,实现了向乘用车环保材料研发生产的转型跨越。

    凭借着对环保赛道的执着,生隆纤维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技术逐渐成熟并落地到产业上,企业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近年来,该公司与德国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并在德国建立研发中心,还建成了由国内行业专家领衔的院士工作站和新型特种植物材料重点实验室,不断进行生产工艺优化,将作为汽车发泡海绵可替代材料的植物纤维带入国内乘用车市场,现已拥有30余项专利。目前企业已研发出更加绿色的第四代复合材料座椅内胆,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企业也成功获评天津市“专精特新”企业。

    “由于处于产业链的中间环节,我们经常需要购买产品生产原材料,由于回款账期问题,公司在生产经营时就需要进行阶段性垫资,这时候最需要资金来救急。”生隆纤维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华伟表示。

    金城银行的数字金融服务触手可及。根据需要,吴华伟通过手机申请了金城银行的“金企贷”产品,将所需材料上传后,只用了十几分钟,便获得了200万元的授信额度,根据资金缺口情况可以循环使用。在吴华伟看来,“金企贷”随借随用、按日计息的特点,让企业资金周转更方便,极大地便利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小生意”事关“大民生”。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正是无数个像生隆纤维公司这样的企业,支撑起产业发展中的“毛细血管”,构成了实体经济的根基。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金城银行走的正是数字化服务实体经济这条路。2021年6月份,金城银行自主研发推出了数字信贷产品“金企贷”,初步建设了扎实的数字银行核心能力,全在线申请、全数字运营、全智能风控的特点,使其在2年多的时间里,从0开始快速触达了超过200万家真真实实的中小微企业,其中制造业企业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在金城银行服务的企业中,还有着许多创新能力突出,拥有着“杀手锏”技术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践行普惠金融为己任,不断加强数字化服务能力,金城银行还在“金企贷”产品基础上,定制开发出“专新贷”“金科贷”等特色产品,满足各类企业的差异化需求,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便利度和满意度。

    数字银行破解融资“最难一公里”

    对多数中小微企业而言,银行首贷是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十分关键的一笔贷款,对没有贷款记录的企业来说,从银行借到第一笔钱并非易事。首次贷款成功意味着企业后续获得贷款的概率大大提高,因此,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关键就在于破解“首贷难”。金城银行将自身发展与企业成长紧密相连,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加大首贷户支持力度,用强大的数字能力为企业打通融资“最难一公里”,展现数字银行鲜明底色。

    天津固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施工的创业型公司,企业服务对象主要是政府及央企。这段时间,企业正推进天津市多个区域的市政道路道桥翻新修复维护工程以及乡村道路升级改造工程,企业业务进入扩张期,业务资金周转变得紧张起来。就在这时,金城银行主动打来了电话,送来了一场金融“及时雨”。

    “我们企业以前在金融机构没有办理过贷款,我听说没有贷款记录的企业想要贷款还挺难的,接到电话后就尝试了一下,没想到使用手机简单提交材料后,很快就拿到了授信,金城银行的金企贷产品真的很方便。”企业负责人陈晓伟表示,有了授信额度,企业的发展也更有底气了,公司也将继续扩大项目范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翻番的目标。

    与固垣建筑一样,注册成立不到2年的天津新盈科技有限公司首次贷款经历也并没有想象中困难。“我们常常在外地,没有办法到银行网点跑手续,朋友推荐我们使用金城银行的金企贷产品,我用手机填写资料,几分钟就拿到了授信,很方便。有了这笔贷款,企业的资金周转更加灵活了,发展也会更加平稳。”企业负责人刘羽轩说道。

    近年来,金城银行以数字化服务中小微企业为己任,高度重视“首贷户”金融服务成效,结合自身数字银行禀赋能力,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对中小微企业风险持续实施精准量化评估,夯实“愿贷、敢贷、能贷、会贷”能力。在提高“首贷户”审批效率方面,金城银行积极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优先审批。在产品服务方面,金城银行为“首贷户”定制了“7天享受万分之一利率”优惠套餐。同时,金城银行积极提供信贷产品政策咨询等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打好线上线下产品“组合拳”,帮助首贷企业积极解决“首贷难”痛点,有效扩大首贷户服务覆盖面。

    数字科技驱动高质量发展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担纲重任,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在上述各篇大文章的诸多实践中,数字银行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形态,已成为实体经济发展重要的参与方与推动力。

    2020年8月,金城银行引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聚焦于服务实体经济,对“在线化运营、数字化服务”不设上限进行投入,吸引了业内一批顶尖人才和团队,从基础核心层到应用服务层,全栈全链地研发了数字科技底盘,锻造了安全硬核的数字科技能力。与此同时,这三年,金城银行响应政策号召,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从零到一、独立自主地构建了扎实稳健的数字风控能力,夯实了数字银行核心能力。

    受益于数字科技驱动,金城银行不仅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实现了技术积累,也不断利用这些数字化、在线化的方式,发挥自身在金融科技方面的能力和价值,为企业发展提供特色化、差异化的优质金融服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