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天津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启动试运营

发布日期:2023-12-29 09:2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12月28日,天津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天津交易中心)试运营启动活动成功举办。

    试运营启动活动由天津经开区管委会与天津交易中心共同主办,国家管网、中石化、中海油、北燃、天津能源集团、新奥股份、泰达实业、河南储运、内蒙古西部天然气等20余家企业与机构代表出席活动。

    试运营启动当天,天津交易中心LNG商品单边交易量超8400吨,单边交易额近5000万元,挂牌交易、竞价交易、仓单交易、产能预售等交易模式均实现成交。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西部天然气当天通过天津交易中心平台完成了国内LNG仓单交易交收第一单,这是天津交易中心以客户需求为牵引,开展市场化创新的有益尝试,也是助力产业客户提升设施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自主、灵活、高效配置资源的重要实践。

    试运营期间,天津交易中心将聚焦LNG现货商品的交易交收场景,2024年将陆续上线管道气以及管容、罐容、库容等油气辅助服务交易和天津其它优势能源化工品种,持续做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实现客户主权,服务实体经济,为推动油气资源高效配置,助力国家油气体制市场化改革和保供稳价作出积极贡献。

    为打造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活动上天津交易中心创新设立“公开、公平、公正”市场监督委员会(简称三公委员会)。三公委员会由天津交易中心典型客户代表和三方合作机构组成,独立对交易中心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审查。天津交易中心首届三公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国内知名的商品交易场所专家——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担任。

    试运营活动现场,以“共建、共治、共享”市场化的商品要素交易市场为目标,天津交易中心与天津南港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南港供应链成为天津交易中心认证的第三方供应链公司。

    此外,天津交易中心还与河南储运、内蒙古西部天然气、雅海能源、胜通能源、中燃宏大、吉上科技、河北中翔等多家行业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陕蒙、京津冀鲁区域已初步构建形成包括多个指定交收点在内的LNG液态交收网络,将为客户提供便捷、灵活、多样的现货交收服务。

    同时,天津交易中心也与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等其他三方生态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将共同为客户提供供应链金融、期现结合等多元创新服务。

    天津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于2023年7月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依法批准设立,是为各类油气商品与服务的买卖双方提供公开、经常性的现货交易交收服务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交易中心以推动价格市场化改革、助力油气保供稳价为指引,秉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正在着力推进“现货+期货、场外+场内、境内+境外、线上+线下”一体化油气商品交易市场体系建设。
    天津交易中心致力于打造需求牵引、智能驱动的交易平台,具有以下差异化特色:

    全国首创拼单集采交易模式

    天津交易中心以市场化方式,高效聚合需求侧,通过需供高效匹配,能有效提升产业运行效率,推动供给侧改革;

    兼容买卖双边交易需求

    天津交易中心统筹批发和零售市场,设计完成了“产能预售+LNG订单通+仓单交易+现货挂牌/单向竞价”的集成创新交易模式,建立了中长期交易和现货交易相结合且市场主体自由选择、竞争有序的油气商品交易体系,有利于打造形成天津基准价格,助力国家油气体制市场化改革;

    智能产品服务实体企业

    天津交易中心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数智技术,打造了LNG期现通、智象区块链等智能产品服务实体企业,能有效满足客户智能交易、智能交收、智能风控需求,助力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操作指南

    第一步:首先登录交易中心官网:http://www.tjpgx.cn;

    第二步:点击右上角“客服服务--入市指引”(图框标记处);

    第三步:在跳转页面,仔细阅读企业入市指南,找到客户注册入口选项,点击注册;

    第四步:根据注册流程指引,完成交易商账户注册申请。

    为了方便企业注册,官网首页“下载专区”的文件下载区内有《企业注册资料清单》以及相关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