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泰达水下机器人 参与史上最大规模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

发布日期:2019-07-11 14:3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环渤海入海排污口检查专项行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举措部署,扎实推进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生态环境部开展了环渤海入海排污口检查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于6月24日正式启动,共安排260组,780人在河北唐山、天津(滨海新区)、辽宁大连、山东烟台4城市同步启动,进行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这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行动。


    日前,天津开发区水下机器人企业深之蓝公司受生态环境部环渤海入海排污口检查专项工作小组邀请,派出了精干工程师团队,携水下航行器、缆控水下机器人,协助专项小组开展了天津区域入海水下排污口的检查工作。

    深之蓝公司这次的任务,是配合天津区域第二阶段的现场核查,重点关注桥下、水下等无人机航测盲区,在可能存在隐蔽排污口的敏感区域展开协助排查工作。

    深之蓝首先使用橙鲨水下航行器下水,利用声呐进行先期探测,为水下机器人做前期定位工作。

    为此,深之蓝第一时间组建了专题项目组,进行任务背景研究、制定技术方案、协调设备,并派遣精干团队开赴现场进行技术服务。鉴于排查现场的环境复杂,水质环境差异较大,水文水位未知等情况,深之蓝使用了自主研发并生产的橙鲨水下航行器与江豚缆控水下机器人两种设备,进行现场排查和图像取证。


    工作人员远程遥控橙鲨水下航行器,以每小时3节的航速工作,得到的声呐数据成为橙鲨水下工作的依据。

    工作开展后,很快工作人员就发现一处码头附近的栈桥下有一个疑似的涵洞,“大船靠近有搁浅的危险,我们需要动用快艇和水下航行器进行抵近‘侦察’。”天津组排查团队的技术支持组组长孙凯峰说。母船上的工作人员迅速忙碌起来,一艘水下航行器很快被放下,朝着岸边驶去。

    江豚水下机器人利用推进器在水下自由移动,由于采用动力和信息传输同缆,能够实时传输水下拍摄到的图像。

    此外,深之蓝的白鲨Mini水下机器人在唐山区域也参与了这次专项排查工作。


    白鲨Mini水下机器人对可疑点进行水下视频采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