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网】“科创中国”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天津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0 19:58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 2023年5月10日人民网报道:

    5月8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首场平行论坛——“科创中国”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

    此次论坛由“科创中国”天津挂点工作组、市科协、市工信局、滨海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论坛以“立足科技先导创新引领 促进绿色低碳智慧安全发展”为主题。在论坛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解读了《天津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支持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发布天津经开区支持化工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方案。该方案是在全市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经开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实际,从产业链、中试研发、高端人才引入、绿色低碳转型四方面对化工新材料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在政策制定上更加注重为高技术、高附加值、科技成果产业化类项目和绿色低碳转型升级项目的落地提供“真金白银”资金扶持。针对“链主”企业,提供“个性化制式”政策包,结合项目整体贡献度和投资情况,给予最高1亿元投资奖励;设立30亿元化工新材料产业基金,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于设立研发平台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奖励;全方位支持高端人才引入,设立顶尖人才奖励,选获人可获得最高一次性100万元人才奖励。“通过此次政策的发布,我们希望进一步坚定企业在津投资信心,让国内外更多优质的化工新材料企业落地天津,落地南港工业区并在这里获得更大发展。通过打造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政策环境,也将为高水平建设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提供助力。”天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津是我国石化产业发展格局中综合条件优越、战略地位突出的城市之一,加快绿色石化产业链发展,将助力天津‘十项行动’落地。”说到此次平行论坛缘何聚焦绿色石化时,市科协副主席夏秋雨告诉记者,“本次论坛也是中国科协推出的‘科创中国’品牌,服务重点产业和天津发展的重要举措。论坛上发布了支持天津绿色石化产业的政策措施,汇聚了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界人士,让院士专家与企业家共同围绕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同时,北京化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天辰化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与有关企业加深了合作,对于促成一批产学研合作成果,吸引国内外企业来津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石化产业是天津市的传统支柱型产业,已形成以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为主要承载地的石化产业空间布局,成为环渤海区域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南港工业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聚集区。经过十年发展,超140个产业项目落地,累计投资超过1800亿元,以渤化南港新材料园为代表的一批百亿级产业项目投产运营,以中石化南港高端新材料产业项目集群为代表的一批百亿级项目全面建设,园区的产业平台基础和承载配套能力日渐成熟,为下一步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奠定了良好基础。一季度,天津经开区石化产业完成工业产值260亿元,同比增长9.5%,工业增加值增长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