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城时报】海关协同推动泰达综保区艺术品登上秦皇岛艺术馆舞台 “保税展示”激发京津冀文化产业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4-03-24 14:32 来源:滨城时报 分享到:
  • 滨城时报2024年3月24日(第01版)报道:

    972274_ligang_1711200966205@@144702@@

    ■  艺术品展览通常展期短、展品价值高,如果采用传统模式,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费较高且需要提前缴纳,企业要承担更高的成本。保税展示具有展示方式灵活、经营成本低、风险小等特点,不仅可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还可以加快展品流转速度

    ■  自海关总署《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天津海关已完成11批赴京冀两地保税展示业务,货值共计368.61万元

    近日,秦皇岛阿那亚艺术中心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品展览现场人头攒动。在享受一幅幅油画作品带来的视觉冲击的同时,也有许多观众发现,有10幅绘画作品所在的展览区域标有“保税展示”字样。据了解,这10幅绘画作品是采用保税展示的模式从天津泰达综合保税区运到秦皇岛进行展览的,这也是天津海关同石家庄海关首次协作开展跨关区保税展示业务。

    方式灵活

    解决企业痛点问题

    “作为此次参展展品的经营方,我们很高兴能通过保税展示的方式跨区域参加此次艺术展览,为河北人民奉上一场美的盛宴。”滨海新区企业中合澳亚(天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艺术品展览通常展期短、展品价值高,如果采用传统模式,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费较高且需要提前缴纳,企业要承担更高的成本。保税展示具有展示方式灵活、经营成本低、风险小等特点,不仅可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还可以加快展品流转速度。海关跨关区保税展示交易政策的落地,解决了我们的痛点问题。我们正准备同策展方加强合作,争取将更多高质量的文化艺术品呈现给公众。”

    2023年8月,海关总署发布《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在建立跨直属海关联系配合机制的前提下,允许企业跨关区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2023年11月底出台的《海关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措施》明确支持京津冀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保税展示交易异地监管模式”。2023年12月,北京海关、天津海关、石家庄海关形成了京津冀地区保税展示交易跨关区联系配合办法。

    “此次跨关区艺术品保税展示业务,是天津海关同石家庄海关首次跨关区开展的。我们主动与石家庄海关所属秦皇岛海关联系对接,按照联系配合办法分工协作,共同落实好此次保税展示业务的审核、担保管理、实货进出综保区及现场检查巡查等监管服务事项,充分保障顺利实施。3月初,展品从天津泰达综保区顺利出区运至阿那亚艺术中心进行展示。此次业务的开展是跨关区保税展示的一次成功尝试,为今后文化艺术品跨关区展示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天津泰达综保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泰达综保区制度优势,通过开展更高标准的监管、更高效的服务推动天津泰达综保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天津海关所属塘沽海关综保区备案科科长刘堃表示。

    协同配合

    加速落地更多创新监管举措

    “保税展示交易异地监管模式可以显著提升企业在京津冀地区的物流管理效能和商品周转效率,降低其仓储、物流运输方面的成本,从而有效缓解企业税款压力,降低企业贸易风险。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此次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的顺利开展。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兄弟海关的协同配合,进一步推动拓展跨关区保税展示交易的适用范围和场景,加速落地更多的创新监管举措,助力三地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石家庄海关稽查处保税监管科科长陈智喻表示。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年来,京津冀三地海关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不断完善海关协同机制,更好发挥合力、协同作用。艺术品保税展示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支持的同时,也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海关方案,为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天津海关自贸处特殊区域发展科科长孙永立介绍,自海关总署《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天津海关已完成11批赴京冀两地保税展示业务,货值共计368.61万元。下一步,天津海关将积极发挥综合保税区功能载体优势,在智慧海关建设中逐步探索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智慧监管手段,为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提供更高效的服务,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促进京津冀地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