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造车新势力刮起智能风暴

发布日期:2019-04-23 15:22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9年04月21第04版报道:

    4月16日,2019上海国际车展正式开幕,作为国内乃至世界备受关注的车展之一,众多汽车厂商携带旗下重磅新车参展。值得关注的是,蓄势多年后,2019年被认为是造车新势力集中进入交付大考的关键年份。在今年的车展上,几大造车新势力也不约而同的亮相新品“秀肌肉”。那么,相比于传统汽车品牌,以下几款造车新势力的电动汽车会成为你的菜吗?

    清源小尊:定位于时尚全民家用车型

    车展上,总部位于天津开发区西区的清源汽车带来了A0级平台产品清源小尊以及B级车平台产品清源尊者。

    清源小尊遵循轻量化、智能化、平台化的设计理念,定位于时尚全民家用车型。其整车采用高强度、高吸能铝的合金框架结构,在注重轻量化的同时,更注重车辆的安全性;在智能化方面,清源小尊搭载低速行人提醒系统、TMPS胎压检测系统、远程诊断系统、疲劳驾驶系统等多项被动安全辅助驾驶系统,为用户带来更加安全的出行体验。悬浮式中控大屏完美真透彻信息音频及视频、导航及周边服务信息,指点之间掌控一切。而在续航方面,清源小尊搭载模块化电池,满足NEDC综合道路工况续航里程达到160-400km,配合半小时充电80%的快充技术,完美解决用户“里程焦虑”。

    不同于清源小尊的灵动亲切,定位于高科技智能化移动商务舱的清源尊者采用超轻量化空气动力学设计,整车简约大气、睿智沉稳,彰显尊贵身份。在外观设计上,清源尊者采用全景玻璃、无边框顶棚的设计,为车主带来自由、开阔的视野,尽享尊者之姿。在内饰层面,其采用简洁舒适的高档环保内饰,带来极致舒适的乘驾体验。同时,车内宽阔的内部空间,通过蓝牙/Wi-Fi连接、手机互联、HUD平视显示可实现全AR信息交互,风窗玻璃仪表全息显示,实现四人对面会议模式,为移动商务提供了全功能的信息保证,让随时随地办公成为可能。

    GYON:以“时间沙漏”为设计灵魂

    车展上,新高端电动汽车品牌GYON以“GYONDAY”为主题,携旗下首款旗舰车型GYONMatchless惊艳亮相。Matchless核心设计灵感来源于对时间、空间、人类发展方向的想象和认知,以“时间沙漏”为造型设计注入灵魂。搭配贯穿式腰身弧线设计、对称式字母“G”造型的尾灯组,搭配车顶一体式全景设计。内饰方面,以“湾流”为蓝本打造的宇航交互式座舱,Matchless让舒适美学和人性化科技深度融合。同时,突破传统跨界车思维局限,在充分保留SUV特性的同时加入非常刺激的轿车元素。在视觉表达的细节上,GYON设计团队更是不遗余力,希望通过沙漏元素的视觉符号与品牌紧密结合,打造GYON品牌专属的视觉符号。

    Matchless还是一台有思维的电动汽车。它不仅可以实现对车主和乘车人的智能精准识别,还可以对互联网、车主习惯等大数据进行分析,实时监测车辆内外的动态并作出智能反馈。同时,搭载L3+级别自动驾驶,不仅能做出基础的跟随、超车等动作,还能智能识别红绿灯,以及自主选择道路。

    更值得关注的是,GYON品牌在此次车展上还带来了两大可变模块化平台,即SFA平台(Smart Flexible Architecture)和HFA平台(High-end Flexible Architecture),两大平台均可延展各类车型。在能源方面,现阶段都将以锂电池为主,后续还会研发固态电池、燃料电池等其他新型能源,实现清洁与能量转化的攀升;在基础性能方面,GYON全系车型都将拥有500公里以上的续航,同时匹配GYON 独家快充技术,20分钟可充电80%。

    小鹏汽车P7:互联网基因的智能电动轿跑

    亮相本届车展的P7,定位互联网基因的智能电动轿跑。P7诞生自针对智能电动车特性量身打造的SEPA平台架构,底层硬件具备强大的扩展性、兼容性、共用性和进化性。同时,P7搭载性能强大的智能双擎——业界领先的高通骁龙820A车规级芯片、系统级自动驾驶芯片NVIDIA DRIVE Xavier,为智能能力奠定坚实硬件基础。

    基于SEPA平台架构、强大智能双擎,P7更拥有“四大智能亮点”。自动驾驶层面,依托自动驾驶芯片NVIDIA DRIVE Xavier,结合针对中国特色驾驶场景和用户习惯自主研发的软件算法,P7搭载的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本土化”和“自动化”方面实现突破。人车交互层面,P7实现融合感知交互能力——凭借车辆融合视觉、听觉的强大AI感知能力,深度学习用户习惯;通过XUI,为用户带来更加自然的人格化主动交互感受,让人与车之间从缺乏情感的机械交互升华为富有生命力的自然交流。P7整车硬件全面联网,凭借领先的V2X技术,实现覆盖出行场景、融入生活的万物互联能力,目前已与小米和支付宝展开合作,实现互联场景应用的更多可能。

    而除了智能,P7首度披露的基本参数也让车型竞争力跃级:NEDC续航里程达到600+Km级别;高配车型搭载双电机四驱,0-100Km/h加速成绩进入4秒俱乐部;车长达到4.9米,全面超越主流中型车;轴距达到3米,比肩中大型车;底盘、悬挂规格及调教越级对标德系豪华运动车型。

    理想ONE:拒绝续航里程焦虑

    车展上,国内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旗下首款车型——理想ONE正式亮相,全系仅有一款配置车型,补贴后的全国统一售价为32.8万元。

    理想ONE定位为中大型SUV,车长超过5米,宽度接近2米。外观采用了简约、霸气的风格,很有气场,尤其是硕大的黑色蜂网前格栅,看上去很有视觉冲击力。尺寸方面,理想ONE长宽高分别为5020、1960、1760mm,轴距达到2935mm,整个尺寸与宝马X5等主流中大型SUV很接近。

    智能化方面,理想ONE通过四屏交互与全车智能语音相结合,带来全新用户体验。四块高清屏幕帮助用户高效获取信息,触控操作直观方便,不同屏幕之间还可联动。车内布置多组高灵敏度麦克风,无论身处哪个位置,都能和智能语音助手对话。

    动力方面,理想ONE采用增程式电驱动系统,前后双电机实现了电动四驱,并采用先进的热管理系统。同时,新车采用了宁德时代电池,另外有一台1.2t高功率发动机用于发电,同时配备高压油箱防止挥发以及博格华纳充电机,并且经过轻量化处理,整套发电系统小于200kg。工信部百公里油耗仅为1.2L,每公里综合耗费0.1-0.7元。续航方面,官方称,新车的综合续航里程约800公里,市区工况续航里程或将超过1000公里。

    整车路试方面,理想ONE的测试车近400台,将完成超过350万公里的研发路试。此外,理想ONE还将在全国各地完成超过300万公里的质量路试,保证理想ONE在交付后的可靠性表现。时报记者 单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