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改革网】开发区“线上培训、以工代训” 总量居全市之首

发布日期:2020-04-03 09:49 来源:中国改革网 分享到:

  • 中国改革网2020年04月01日报道:

    记者王彦报道 为切实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职工对技能培训的实际需求,在市人社局发布的疫情期支持企业职工开展技能培训的暖心政策引领下,天津开发区人社局全力推动区内企业开展“线上培训”、“以工代训”等工作,将隔离职工的隔离期转化为培训期,安心隔离,加油充电,确保一线职工在疫情期练好“内功”,为全面复工复产夯实基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开发区培训人数已达5.3万人次,预计申请市级补贴3900万,均局全市之首。

    2月14日,市人社局等部门发布《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对组织一线技能职工开展“线上培训”的企业,按600元/人给予补贴;对坚持生产的重要医用物资企业,对新入职或转岗一线职工开展“以工代训”的,按1000元/人/月、最长3个月给予补贴。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持续推动区内一汽丰田、泰达洁净、三星电机、药明康德、凯莱英等10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培训53963人次(占全市总量近40%、占新区总量近60%),惠及人数仍在持续攀升,预计申请市级补贴3900万,有效帮助企业减负。

    其中,参加“线上培训”的企业职工50883人,预计申请补贴3052万元;参加“以工代训”的企业职工3080人,预计申请补贴924万元。

    同时,开发区已借助32个线上平台,开展221个培训班次,涉及行业工种84个,累计培训9383课时(相当于293天)。截至目前,开发区已累计引进54个国家指定线上学习平台,3个专业第三方学习平台,并促进一汽大众、美克家私等20余家企业全面上线具有行业特色的自有学习平台。线上学习平台不断聚集、课程内容不断完善以及线上教学体系不断健全,对未来开发区构建技能人才“互联网+培训”技术支撑体系,并形成“一平台、多点位”的布局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天津开发区将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并加强与市级、新区财政部门沟通,加快拨付补贴资金,切实减轻疫情期企业经济负担,助力区内企业发展。同时,切实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充分发挥线上培训资源丰富、内容多样、课时灵活等优势,大力实施区域产业技能人才“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加快培养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以增强开发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打响“泰达制造”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