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泰达街康翠社区: 创新服务模式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2020-08-06 17:20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20年08月04日第02版报道:

    新建的车辆门禁系统

    “社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层‘细胞’。做好社区服务、提升辖区百姓的幸福指数,是康翠社区始终坚持的目标。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努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全力打造‘幸福泰达’。”泰达街康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明亮告诉记者,目前,康翠社区辖区内居住人口约8000人,其中党员923人。多年来,该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管理中的力量,为辖区治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带动作用。记者 尹冰晶 摄影报道

    多方参与破解治理难题

    走进恂园西里,整洁的小区环境让人感到十分舒适。小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恂园西里是一个22年的老小区,多年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环境一度脏乱差,给居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和困扰。在这种情况下,康翠社区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还选取了让居民们满意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解决了居民们多年来的困扰,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

    恂园西里环境的改善只是康翠社区探索创新工作方法、运用“一四四七”社区治理模式和社工专业方法破解治理难题的一个案例。在银洲公寓小区,他们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即停车难问题。

    记者来到有着20多年历史的银洲公寓小区看到,现在这里停车秩序井然。然而,小区业委会主任张连英告诉记者:“小区以前缺乏管理,业主得抢地面车位,再加上到银珠酒店用餐、办公的各种车辆,非常乱。”对此,康翠社区积极联络银珠酒店,终于促成酒店与小区物业的合作,共同出资建立车辆管理系统和门禁,实现了小区封闭管理和地下车库共享,解决了车位少、停车无序等问题。

    在青海园小区,记者看到了重换新装的物业办公室,这里既具备物业办公的功能,更增添了多间居民活动室,不少辖区居民带着孩子来这里玩耍。小区居民王阿姨告诉记者:“改造后的活动室里有阅读区,有儿童活动区,平时可以带着孩子来这里玩,感觉特别好。”

    服务到家提升幸福指数

    在康翠社区所辖的20个小区中,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物业服务费较低,如何增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意识、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成为了社区摆在面前的重点问题。对此,社区工作人员广泛动员,积极入户拜访,通过社区的开放空间、社区茶馆等请居民和驻区单位代表来到社区共商区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找准解决办法,共同制定了社区管理的良好机制。几年间,社区党委、居委会、社工站、业委会、物业公司定期对各个小区逐户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将百姓的需求、小区的问题摸清楚,紧急的事项立即想办法解决,遗留的问题牵头多部门推进,不仅赢得了居民的支持与参与,更在解决处理问题中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及业委会的履职能力,辖区环境得到改善,公共秩序持续提升,文明素质不断攀升。

    社区工作要以居民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为百姓解难题、服好务。在处理恂园里车棚非法占用的事例中,社区党委成员多次深入小区了解情况,倾听居民呼声,并联合辖区派出所、执法大队、电力公司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处理办法,多次召开现场会议与相关人员沟通,对有实际困难的协助解决,对强行占用的请公安部门介入。经过半个月的努力,顺利完成恂园里车棚安全隐患治理,恢复了车棚的原始功能,受到居民的一致赞赏。此外,为深化为民服务,康翠社区的党员们还成立了“为民帮帮队”,发挥党员专业特长,涉及法律咨询、家庭教育、医疗卫生、文体活动、健康养生、手机课堂、理发、电子产品维修等20多项服务,全年服务1200多人次,切实将党员服务做到服务到户、服务到人,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