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调查征集

关于填写企业开立FT账户需求调查问卷的通知

已结束

发布日期:2022-08-24 15:51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经开区内各企业:

    为进一步优化经开区营商环境,争取使更多企业可享受FT账户带来的优惠便利,现就企业开立FT账户需求进行调研。请各企业积极配合,于8月26日前填写完成调查问卷。另附FT账户产品明白纸以供参考。

    扫码填写问卷

    经开区企业服务局

    2022年8月24日

    FT账户产品明白纸

    一、产品概念

    1.FTE账户

    针对于自贸区内注册的经济主体可申请开立FTE账户,具体可包括自贸区内注册的法人、非法人、境外机构驻自贸区内机构、自贸区内工商个体户。

    2.FTN账户

    针对境外(含港、澳、台地区)注册成立的法人和其他组织可申请开立FTN账户。

    二、汇划规则

    三、产品优势

    1.有效利用FT“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享离岸汇率

    FTE、FTN账户均适用人民币离岸汇率(CNH),境内结算账户适用人民币在岸汇率(CNY),企业可择优选择在FT账户或原结算账户进行结售汇。

    2.有效利用FT“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享优势利率

    存款方面,FT账户适用境内利率,欧元、日元资金存款适用在岸挂牌利率,规避境外企业欧洲当地存款本金损失;

    贷款方面,FT账户体系的资金来源是区内或境外,可以对比境内外的资金成本,银行选择最具有价格优势的资金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3.资金上下游链条清晰

    通过FTE+FTN的账户组合,可实现将资本项目FDI/ODI项下,以及供应链上下游等场景下不同境内外企业中引入FT账户体系,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一体化管理。

    4.组建资金池,境内外资金调拨放款使用

    通过区内企业(FTE账户)/境外企业(FTN账户)作为主办企业,通过境内外账户搭建资金归集与使用路径,境内外成员企业资金可以放款形式,以全部成员所有者权益为限额,在1年之内进行资金调配,并简化外汇局外债登记相关操作。

    四、业务场景

    1.即期结售汇

    境内企业一般均按照在岸市场汇率在境内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自贸区内注册企业如开立FT账户后,则可按照离岸市场汇率办理结售汇业务。

    案例:2020年某日USD/在岸CNY汇率为 6.5309,USD/离岸CNH汇率为6.5067,境内企业经过比较离在岸汇率价格,可选择通过FT账户办理8000余万美元购汇业务,成功为客户节省约300万元人民币的汇兑成本。

    2.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

    FT账户适用离岸汇率,为企业提供有别于在岸账户的差异化服务。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可以比较离在岸两个市场价格,择优选取通过FT账户使用离岸CNH价格结汇,或者选择资本金账户使用在岸CNY价格结汇。通过FT账户有助于企业进行双向择优选择,提升汇兑收益。

    案例:某新经济企业在境外获得多轮融资,陆续有资本金进境结汇。今年二季度,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高于在岸200pips,该企业比较价格后,通过FTE账户办理资本金结汇2000万美元,多获得40万人民币。

    3.远期结售汇

    根据企业不同需求,FT账户还可为在企业经营管理、投融资及外汇收支或估值过程中,存在本外币资金期限错配等需求的客户,提供汇率风险管理等金融服务。

    案例:某企业通过FT账户办理累计5亿美元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并进行资金交割,帮助客户于当期锁定未来汇率,即锁定了未来外汇成本或收益,累计为客户节省约700万元的汇兑成本,充分起到保值避险的作用。

    4.FTE授信

    依托FT账户体系的资金来源是区内或境外,可以对比境内外的资金成本,选择最具有价格优势的资金,从而实现通过FT账户为客户提供更具价格竞争力的流贷、固贷、普惠、贸易融资等多种多样的授信融资支持。

    案例:某企业财务管理要求较高,通过FT账户,发挥银行低成本资金的优势,分别为企业办理了租赁保理与流动资金贷款等授信融资业务,与普通境内放款相比,融资报价降低0.1%,为企业节约了财务成本。

    5.FTN境外贷款

    境内银行可通过FTN账户为境外主体直接发放本外币贷款,拓宽境外主体的融资渠道,提升服务质效。融资品种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并购贷款、项目贷款、贸易融资等。

    案例:银行充分发挥FT账户境内外两个市场的投融资优势,向国内某大型集团的海外平台公司FTN账户发放2亿美元贷款,用于境外高成本债务置换,丰富了企业海外公司融资渠道,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6.FT全功能资金池

    跨国企业集团通过搭建FT资金池即可满足本外币资金的跨境统一调拨需求,大幅提高集团内资金的使用效率。

    案例:某集团为境外上市公司,主营铁路运输服务,境外募集资金急需补充境内资金周转。通过办理FT跨境资金池,实现资金境内外调剂,资金用于支付员工工资、上游采购款等,优化了集团整体财务成本,提升企业资金融通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