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南港工业区向着“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迈进

发布日期:2023-06-12 09:2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在满目绿色掩映下,高高耸立的储罐和炼塔身姿挺拔,碧波浩荡的工业港区景色迷人,众多石化企业的车间厂房星罗棋布——如今的南港工业区,早已褪去昔日盐碱滩涂的“旧颜”,已然蝶变成一座智慧绿色花园。

    南港工业区立足“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的发展定位,强基础、蓄势能,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全力推动石油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个以“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安全化、智慧化”为方向的新型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聚集区正在天津经开区崛起。

    智慧南港

    产业升级,智慧引路。南港工业区向智能借力,自2013年至今的10年间,南港工业区投入约3.7亿元,分三个阶段启动完善园区智慧化建设,先后建设了管廊监控系统、封闭园区管理系统、智慧环保平台、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应急一体化指挥平台、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南港智慧大应急一期和二期平台。2020年9月,南港工业区被评选为第三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南港工业区全面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抓手,发挥南港工业区产业集聚优势,全力推动传统制造业降本提质增效。中石化天津石化、中石油大港石化等区内企业纷纷实现了传统制造业工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了企业生产管理水平质的提升,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势动能。

    南港工业区正在全面加速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着眼于以园区系统协同,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搭建工业互联网架构,全面整合园区内外资源,达到信息的交互与共享,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最大化园区整体效益,将传统的化工园区转变为智能化、高效率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区域。

    绿色南港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高水平打造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作为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也是天津未来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承载地,南港工业区基于石化化工产业特点,锚定“双碳”任务目标,打造以能源综合利用为基础的低碳园区。

    南港工业区依托区内中石化集团和北京燃气集团丰富的LNG资源和化工产业优势,规划集冷热互供、海水淡化、冷能发电、工业气体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服务供应方案,实现冷能梯级开发、要素循环利用,强化服务供应保障,助力用能成本降低,打造全国首个冷能梯级利用示范园区;充分利用园区未填海区域和周边海域,推进海上光伏和海上风电项目,预计总发电负荷约1.8GW,全部建成后,总发电量约为24.8亿度,可以为区内企业提供充足的绿电交易资源;区内先达海水淡化示范项目一期每日15万吨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替代每年约5000万吨的地表水资源,南港工业区将成为全国首个以海水淡化为主水源的化工园区。同时,南港工业区还积极引入氢能领域领军企业,以点带面,突破氢能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尽快实现氢能大规模应用;创新开展环境保护第三方核查,建成环境监控预警系统,实时监测园区环境质量;切实开展海洋生态修复与港区综合治理,促进产业与生态和谐共生。一系列的“全国首个”和“创新开展”,让南港工业区“绿色”成色十足,并在去年年末成功入选“绿色化工园区(2022年建设期单位)”。

    近日,南港工业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正式启动,这是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同意实施的全国首批56个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天津地区唯一的项目试点,将针对不同企业实行个性化的审核流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将进一步推进南港工业区优化园区资源要素配置、物质代谢和能源梯级利用,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逐绿行动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南港工业区将结合“双碳”战略目标,着重从环境保护、节能降耗、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循环经济发展,提升产业规模聚集,夯实绿色发展理念,向着创建国家级绿色化工园区目标阔步前进。

    融合南港

    天津是中国现代化学工业的发源地,滨海新区为全市石化产业贡献了90%产值。厚重的历史积淀给了南港石化产业发展机遇,经过多年深耕,南港工业区公用配套项目已初步完善成熟,产业环境日益提升,对绿色石化产业的承接力显著增强,目前已经迎来项目建设、投产新阶段。

    依托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南港工业区编制了产业全景图、现状图,建立了项目库、专家库,聚集了资金池、人才池。围绕大力发展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降解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医疗卫生材料等细分产业链,坚持招大引强,着力重点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突出的创新型骨干企业。目前,南港工业区已聚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国化学、国家管网、渤化、壳牌、沙比克、亨斯迈、诺力昂、台湾见龙、立邦、灯塔、恒河、河北诚信等一众国内外头部企业,园区第一批大型石化化工生产项目——渤化南港新材料基地和中沙新材料园建成投产;天津市与中国石化集团合作建设的南港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全面建设,双方正共同打造南港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中国石化北方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化工产品物流、销售中心;中石化LNG二期、北燃LNG等清洁能源与能源储备项目稳步推进。一条“油气开采加工—基础化工原料—化工新材料—终端应用”的产业链条由此成型并越拉越紧,产业共生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产业有“脑”,集群发展更有“谱”。为了进一步推动新技术落地,南港工业区着力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体系,以“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为理念,通过加强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科院、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南港科创中心和中试基地建设,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进一步促进创造和制造的有机结合,推动产业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期,南港工业区将拥有特种烯烃衍生物、电子化学品、润滑油、新能源电池材料、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等多条产业链,形成多个百亿级龙头企业,以及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和产值超亿元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此同时,还将围绕冷能、氢能、光伏、风电、绿色建材领域,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并力争到2025年,石化产业精细化率超过50%,建成产品特色鲜明、竞争力突出的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新材料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