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奋楫争先 乘势扬帆 泰达“于响”片区高质量发展“引擎全开”

发布日期:2023-06-25 09:3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3日上午,滨海龙舟争霸赛在天津经开区“于响”片区圆满落幕。龙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饱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与情感记忆。天津经开区“于响”片区正如传承千年的龙舟精神一样,奋楫争先立潮头,乘势扬帆开新局。

    作为滨海新区的核心区,“于响”片区正按照规划定位着力打造“滨城”城市会客厅、现代金融运营示范区、新经济总部基地,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这里已聚集了2.7万家市场主体,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动能充沛,充满蓬勃朝气;这里文旅商融合促进,今年以来已举行了6场城市级重大活动,吸引了近200万人次聚集海河两岸,更得到了世界500强商业企业青睐进驻,以产兴城、以城聚人;这里最新汇聚了“裸眼3D”大屏、8K超高清大屏等高科技载体,与周边诸多网红城市地标资源联动,已初步打造出滨海新区城市客厅的崭新面貌……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正使“于响”片区成为美丽“滨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围绕新定位 新兴产业持续集聚

    今年1月9日,滨城核心区“于响”片区高质量发展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天津经开区于家堡洲际酒店举行。推介会上,“于响”片区高质量发展规划方案正式推出。按照规划,“于响”片区将围绕打造“滨城”城市客厅、现代金融运营示范区、新经济总部基地三大全新定位,大力发展会议会展、消费经济,激活文旅资源,健全设施配套,打造北方基金资管行业聚集区和“中国商业保理之都”,全力提高新经济总部经济聚集度,全力推动平台经济新升级,同时,打造航运服务聚集区。该方案的发布,标志着天津经开区落实天津市“津城”“滨城”双城战略,举全区之力全面推动于家堡、响螺湾片区规划建设和跃升发展,打造“滨城”核心区的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于响”片区高质量发展规划方案推出的现场,百度智能云、航天泰心、中力融资租赁、海合安文旅科技产业平台、于家堡艺术中心等21家企业、机构、项目签约,集中落户“于响”片区,总投资额达120亿元,为“于响”片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于响”片区高质量发展规划方案让华电集团北京燃料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公司深感振奋,在方案发布不久,即入驻“于响”片区。华电集团北京燃料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公司隶属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入驻后,将依托“于响”片区卓越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信息优势,统筹煤种资源、物流通道、电厂需求,加快在北方港开展储运场地建设,形成最经济、最匹配的电煤资源配置供应链,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下水煤资源优化配置和物流调度中心、下水煤动态库存和联合储备中心、下水煤资金和利益的平衡中心、下水煤上游和下游单位协调服务中心。

    作为国家首批产融合作试点城区,天津经开区“包揽”了天津市大半的创新型金融产业,而大部分金融创新就发生在“于响”片区。

    滨海基金小镇作为天津经开区“于响”片区的核心金融载体,已初步形成了优质企业汇聚、项目孵化持续、金融资源丰沛、融资工具多元、参与主体活跃的全业态功能基金生态。

    今年2月份,中国电信旗下天津天翼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及上市公司蕾奥规划集团旗下蕾奥(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顺利入驻天津滨海基金小镇办公。其中天津天翼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落户滨海基金小镇的央企背景融资担保公司。蕾奥(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决定在小镇启动“蕾奥城市投行天津基地”运营,以联合办公模式,引入包含智慧城市咨询、产业规划咨询、融资租赁、金融保理等泛投行业务机构,集聚多方产业资源,拓展城市投行业务网络,打造“天津样板”。持续聚集的优质项目成为经开区“于响”片区打造现代金融中心的“生力军”。

    同时,天津经开区围绕政策、功能、产业、服务、载体等重点环节,大力推动政府服务、市场服务和资金服务集成式创新。通过建立“银行+政府+中介”联合服务机制,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为区内企业提供高水平跨境投融资服务。

    天津自贸区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入驻滨海基金小镇以来,致力为区内机构和企业提供高水平的业务培训和对接服务。今年3月,作为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入驻金融机构,工商银行开发区分行成功为天津经开区某知名互联网企业落地单笔66.5亿元跨境人民币股利支付业务,这也是工商银行迄今为止在天津叙做的金额最大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作为中国商业保理发源地,天津经开区凭借高效审批优势、灵活服务优势、人才集聚优势、融资环境优势、广阔的业务市场优势、领先的行业发展创新优势、最佳的政策优势,正在不断吸引全国各地核心企业聚集。仅今年以来,贵州省工投、山东鲁创、山东健康集团、德州天衢等优质企业先后来天津经开区布局保理业务,扎根“于响”。

    在“于响”提速发展的带动下,经开区1-5月新增招商落地项目596家,增长9%,投资额322.8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3个,内资项目583个(央企13个),产业链项目71个,500强背景项目9个。新增签约项目73个,投资额282亿元。

    此外,天津经开区将产业招商与楼宇经济相结合,大力激活“于响”片区50余幢楼宇资源。就在不久之前,“于响”片区的新恒富大厦召开招商推介会,两家企业现场与新恒富大厦明确达成合作意向。今年1-5月份,经开区新增商务楼宇去化面积4.4万平米,其中“于响”片区新增租售面积增长3倍,在谈项目可去化面积已达6.5万平米。

    文旅商融合发展 “朝阳之城”活力强劲

    “于响”片区作为滨城的核心地带,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3月28日,2023年滨城“于响”地区商业文旅发展推介会隆重举行。会上,天津经开区重磅发布“于响”片区商业发展行动方案。未来,“于响”地区将以“一心、两岸、四区”为发展布局,聚焦文旅商融合发展,优化完善交通体系与周边配套设施,全力打造一个有产业、有生活、有人气、消费场景丰富、商业创新活力强劲的朝阳之城。招商推介会后,肯德基,观澜等一批著名餐饮企业落户“于响”。

    为活跃区域商业氛围,便利区域消费需求,天津经开区联合国有平台公司首次在“于响”地区推出“于响好市”可移动商街,并组织区内商业载体、平台公司发放5000万元“于响”专属消费券。同时,仅今年上半年,“于响”片区已开展了“魅力滨城 绽放于响”2023年春节文旅商娱系列活动、首届向海乐活节开幕式、“潮音民俗文化展演”、“泰达春日生活节”、“国潮嘉年华 于响音乐节”、“龙舟争霸赛”等文旅活动,已累计吸引近200万人次参与。

    通过搭建丰富多元的消费场景,发放消费券等促进消费举措,“于响”片区文旅市场的火爆有力的促进了经开区消费活力持续增强,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今年1-5月份,经开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4.6亿元,增长18.8%;1-5月份住宿餐饮业累计实现营业额7亿元,同比增长23%,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分别增长21.9%和26%;1-4月份,经开区公共客运、网约车、汽车租赁等各类出行服务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33.2%;海洋馆、影院等各类消费场所及各类文旅、娱乐相关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2倍。

    今年下半年,“于响”片区还将举办“天津茱莉亚国际钢琴节”、“市民乐享”系列户外音乐会、泰达夏日艺术季等活动,届时,“于响”将再次绽放魅力,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

    “于响”配套愈加完善 城市更新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于响”片区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全力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

    今年4月份,耀华中学滨城学校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6月份,泰达岳阳道小学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7月初,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泰达学校即将封顶,“于响”片区“名校矩阵”的加速形成,将进一步满足于家堡、响螺湾区域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今年3月,总投资近20亿元的定单式商品住房项目在“于响”片区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不仅将为南港乙烯项目服务,还将进一步丰富“于响”片区配套,吸引更多人才来津安居立业。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既是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保障企业人才住房需求、服务驻区央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5月31日,中国康教示范基地首个项目启动仪式暨新经济人才生活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天津经开区“于响”片区举行。中国康教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85亿元,将对“于响”片区的新旧空间进行整合,盘活存量资产,围绕“康教”主题,将“于响”片区打造成集“城市核心功能产业园区、城市文旅产业园区、中国生命健康产业园区、银发经济产业园区”为一体的中国康教示范基地项目。首个子项目——新经济人才生活中心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竣工后将交付1500余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将为滨海新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提供助力。

    按照规划,未来三年,“于响”片区还将强化完善交通配套,加快安阳桥、于新桥建设,2024年竣工通车;打通洞庭路、新华路、上海道等断头路,3年内核心区主干路网全部连通;构建智慧交通体系,扩充智慧停车场资源,建设更多智慧充电设施,使于家堡、响螺湾区域出行更便捷、更智慧。

    “于响”片区还将强化完善教育配套,年内启动和平保育院滨海分院建设,全面加速泰达岳阳道小学、耀华中学滨城学校、华东师大泰达学校建设进度;支持楼宇内设置多轨制幼儿园及托幼机构,新引进1—2 家全国知名学前教育机构,加快形成从学龄前到高中阶段“全体系”的基础教育优质示范区。

    此外,“于响”片区还将强化完善医疗配套,积极引进国际化医疗康养机构,大力引入妇儿医院,设置区域健康管理中心,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泰达样板。

    2023年是“于响”发展的新元年。当前,天津经开区“于响”片区已稳步驶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已经成为滨城最具发展潜力、最具投资活力的区域之一。“于”无声处“响”惊雷,“于响”必将为服务天津“双中心”城市建设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实现新跃升,谱写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