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现代化泰达 奋斗每一天
天津经开区召开2023年中期工作推动会暨经济运行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3-07-25 16:1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7月23日上午,天津经开区2023年中期工作推动会议暨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在经开区投资服务中心召开。会议传达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推动会暨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相关精神,总结经开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决战三季度,确保全年开局新。

    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主持会议并讲话,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部门、专业工作机构、委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十项行动”,特别是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经济运行整体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上半年发展亮点


    GDP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比一季度加快2.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产值比一季度加快2.9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17.8%;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同比分别增长11.2%、11.5%,其中税收占比91.3%,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产业投资占投资比重76.5%,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速9.9%,占比58.2%,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

    汽车制造、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0%、5.9%和13.4%,行业支撑作用明显。汽车产业实现整车产量37.8万辆,同比增长4.4%,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59.7%。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完成266.6亿元,同比增长17.8%。软件信息、商务服务、科研技术、居民服务、文体娱乐业五大门类分别增长25.5%、13.5%、10.2%、4.9%和77%,贡献突出。


    外资到位额9.5亿美元,内资到位额323.4亿元。

    新增市场主体6245户,同比增长20%;各类内外资企业3748户,同比增长22.64%,动能持续蓄积。

    新开工纳统项目145个,增长51%;市级重点项目开工59个,开工率89.4%。大众变速器APP550电动汽车驱动电机、诺和诺德成品车间扩建、广东鸿图轻量化智能制造华北基地项目、天诚新材料甘氨酸项目、一汽大众新车型技改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新增招商项目772家,包括优诺金生物工程、杭州宏华数码生产基地、中化学创新平台、兴福电子化学品、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


    高技术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收入179.5亿元,增长20.8%,占服务业收入比重达到54.8%。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735家,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总计入库231家,创新氛围更加活跃。


    社会消费零售额增速17.1%、住宿餐饮营业额增速21.9%,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3.8%,消费加快回暖。“于响”片区推介全面打响,世界智能大会绿色石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分论坛,汽车金融、商业保理等高水平专业峰会成功举办,“于响”专属消费券发放、国潮嘉年华 “于响”音乐节、龙舟争霸赛、天津茱莉亚“市民乐享”户外音乐会等文商旅活动丰富多彩,烟火气升腾、人气不断旺盛。

    会议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认清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天津经开区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综合实力始终名列全国前茅。要明责履责,深刻认识所肩负的历史之责、时代之责、发展之责,把历代泰达人开辟的事业继续推向新高度,为全市和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支撑、做出新引领。要知重负重,充分发挥经济大区强区的重要作用,知难而上、迎难而进,闯险滩、搏激流,驶向发展的新蓝海,展现泰达人永远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要见行见效,将高质量发展的“设计图”,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施工图”,进而变成“实景图”。以发展的实际成效来体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现代化泰达建设新华章。

    下半年工作重点


    多措并举打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攻坚战”。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瞄准重点区域、重点国家,围绕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主企业、未来产业潜力企业集中发力。充分发挥经开区综合投资环境优势,强化全方位要素供给。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开业、竣工投产、达产”全流程推动。


    稳住区域税收基本盘,鼓励存量企业做出增量。结合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掘税收增速潜力,扩大未来潜在收入源。把好“质量效益关”,亩均论英雄,注重“含金量、含智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扩大区域财力,支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健全调度机制,丰富调度手段,分类服务促进。持续关注“四率”,重点是“四上”企业、上拉下拉多的企业、贡献大户以及当期技改和产线检修的企业。紧盯指标,分解任务,加强服务,解决问题,综合施策,提升经济运行调度水平,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着力加强与北京的协同创新,运用市场化手段,深挖同城化题材,调动各方一起动起来、热起来,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经开区实现转化、产业化。鼓励跨国公司新设研发中心,支持央企、民企设立产业创新中心,积极开展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和生产流程再造。打造新型研发载体,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创新的立体生态。


    抢抓新机遇,再造新优势,着力引进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充分发挥主导产业优势,夯实贸易基本盘。加快建设油气交易中心、大宗商品交割库,实现“以港促贸”。用好“一区三基地” ,吸引投资、汇聚资源、带动增量。打好“自贸+综保”,实现政策优势叠加,赋能产业发展。


    结合区域规划、预期、形象、政策等,强化“产业+土地”招商。全面摸排低效闲置房地资源,分类盘活各种载体。加快推动首单REITs产品发行进度,推动资产变资金。用好“场景”要素,对接市场需求,引入高水平运营团队,导入产业、导入业态。用好国家数字出口服务基地、两业融合试点等国字号招牌,办会议、聚资源、促合作、引投资、落项目。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立“大安全”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区域本质安全水平。抢抓政策机遇,真过紧日子,守牢金融债务风险底线。加强基层治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防范意识形态风险。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准备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讲好泰达故事,调动好保护好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对年轻干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对破坏营商环境、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坚决查处。

    会议强调,成就事业靠队伍,锻造队伍靠作风。要讲团结,凝聚战斗力。牢固树立“一家人”思想,讲大局、识大体,以全局利益为重,上下同欲者胜。牵头部门要有力要加强统筹,配合部门要高效要全力协同。积极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多沟通,勤汇报,为区域发展创造风调雨顺的外部环境和氛围。要讲服务,接续好传统。“服务企业就是发展自己”。密切联系企业,经常向企业家汇报,形成“企业提问、限时解决、 及时反馈、效果评价”的服务闭环。讲求诚信,说到做到。把握好亲清关系,痛快办事,创造性执行。要讲实干,能担硬任务。让“实干”成为经开区最鲜明的导向,搞好工作要坚持最高标准。干工作不是“交作业”,而是“干事业”。要追求卓越,追求极致,做就做到最好、最精、最细。攻坚克难要挺膺担当。大事业需要大担当,大担当成就大事业。要在担当中体现责任,在尽责中实现价值,以精彩的细部支撑壮观的全局。落地见效要依靠抓实抓细。强化“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标准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评价、制度规则”体系建设,以办成事为根本,以钉钉子的劲头,一抓到底。关键少数要发挥头雁效应,做好表率,既挂帅又出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要讲进取,勇当开拓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消耗能量、坐吃山空。坚持守正创新。继承和发扬泰达精神,勇于冲出舒适区,敢于迎接新挑战,找到创新新招法。能闯敢创是经开区人的底色,这个底色不能褪。做到争气拼搏。当前面临一些阶段性、暂时性的困难和问题,要持续发挥野战军的狼性和血性,提振士气、拼搏奋进,永争第一、干出唯一、创出一流。强化激励保障。坚持严管厚爱,重用、奖励、提拔政治坚定、为人正派、工作出色、贡献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免责机制,让干部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现代化泰达,奋斗每一天。经开区将咬定全年目标,团结奋斗拼搏,攻克困难挑战,矢志跨越赶超,努力争取全年最好成绩,为献礼建区四十周年打下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