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碳达峰方案发布 天津经开区着力打造国家级碳达峰综合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3-08-07 09:5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有力、特色鲜明推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碳达峰工作,经开区编制完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近日正式发布。

    《方案》作为天津经开区碳达峰领域的顶层设计,规划出经开区碳达峰实施路径,着力把经开区打造成为国家碳达峰综合示范区和国际领先的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先锋,确保区域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

    根据《方案》,经开区将聚焦产业、能源、城市更新、低碳科技、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低碳管理等七个领域,重点实施制造业低碳发展行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城市更新碳达峰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金融创新助力达峰行动、深度参与国际合作行动、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行动等七大行动;根据经开区“一区十园”、园区产业多样化的特点,探索多样低碳、近零碳、零碳各具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发展模式;根据每个区域的能源系统情况和产业定位,制定各具特点的区域碳达峰行动,形成核心区(东区、中心商务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西部片区(西区、微电子工业区、逸仙科学工业园)、北部片区(现代产业区、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南港工业区等“一核三区”四大区域碳达峰行动。

    到2025年,通过各领域、各区域碳达峰行动的实施,经开区绿色制造荣誉企业将达到100家,绿色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50万千瓦以上,削减煤炭消费量力争达到18.8万吨,再生水利用率超30%,力争实施10项以上低碳零碳负碳集成技术集成研发,并建立绿色项目库,引导金融机构对入库企业和项目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此外,为打造碳达峰试验区和国际领先的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先锋,《方案》配套发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近零碳工业园区规划方案》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近零碳园区规划方案》。两个配套方案将结合经开区智能无人机装备产业园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两个园区现有自然资源禀赋、能耗消耗量、产业结构、产城融合情况,探索近零碳园区实施路径,率先在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生产、绿色交通、碳汇、园区碳监测、碳交易等方面落地实施,最终实现近零碳排放,达到双碳典型园区示范效应。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经济系统性变革。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深度参与这场变革,按照《方案》规划的碳达峰路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稳增长和调结构,将经开区各领域、各区域碳达峰行动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落实到位,深刻发掘变革中的机遇,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全面塑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提升泰达品牌绿色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