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经开区召开招商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8-20 20:5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全力推动滨海新区和天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圆满完成经济发展各项指标,8月20日上午,天津经开区召开招商工作会议,总结今年以来招商成果和进度,详细部署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打响新一轮招商引资攻坚战。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各招商部门全体招商人员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经开区2023年招商成果和进度;各招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分享各领域先进的招商经验,对下一步招商工作拿出举措、交流思路;管委会招商工作各分管委领导纷纷提出新一轮招商工作的要求,表达了围绕招商工作全委工作一盘棋、形成合力的决心。同时,会议还表彰了一批在招商工作中冲锋在一线,取得显著成绩和做出突出贡献的“招商先锋”“招商服务标兵”。

    一直以来,经开区秉承“投资者是帝王 项目是生命线”的理念,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辉煌成绩,引育了大批影响深远的龙头项目,吸引了众多优秀企业投资兴业,探索了产业规划引领、“矩阵式”的招商投促机制,锻造了功底深厚、专业高效、能打硬仗的招商战队,形成了鲜明的泰达特点。作为对外开放高地,经开区在全市招商引资,尤其是引进外资方面发挥了支柱作用。

    洪世聪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关键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经开区也要清醒认识当前招商工作的新形势,接续泰达招商人优秀传统,正视问题、直面挑战、振奋斗志、再立新功。

    要发扬泰达精神,坚持一流标准,强化争抢意识,高质量实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工程,坚决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

    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招商引资的极端重要性

    把招商引资摆在经开区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充分认识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核心抓手,必须全力以赴、主动出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招商引资格局,在激烈竞争中争先突围;充分认识招商引资是增势蓄能的关键所在,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引擎、区域经济的后劲,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充分认识招商引资是经开区的使命职责,担负起全市经济发展主阵地、主引擎、主力军的作用。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动招商实现新突破

    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第一大区,要树立高标准,坚持高质量,追求高效益。

    树立招大引强的鲜明导向

    全力开展“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工程”,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发展一个、辐射一片,形成百亿、五十亿、三十亿、十亿、亿级项目梯次接续的格局;严格把好“四量”的项目入口关,强化招引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智量”“含绿量”。

    做足招商引资工作的准备

    不打无准备之仗,要在前期工作上下功夫,做足招商“功课”,不断提高“内功”。分析“大形势”,充分了解新形势、新变化激发的新投资布局,抓住招商引资的新机遇;梳理“政策库”,及时、精准把准政策导向,找准招商方向,结合经开区实际拿出如何争取政策、争取利好的具体措施;绘制“产业图”,把握产业“胎动”、市场需求、最新技术、龙头企业布局动向,结合经开区产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形成招商目录和路线图,挂图作战,主动出击;锤炼“多面手”,练就丰富的招商技能,避免只会用政策谈项目的“三板斧”。

    创新招商引资的模式招法

    依托制度创新促招商,探出新路径,打好“自贸区+综保区”特色牌,通过自贸制度创新“创场景”“创应用”,赋能实体产业发展;强化延链补链促招商,要深耕“产业链”,形成“以链促链、缀链成网”的产业发展态势。用活优势资源促招商,发挥“土地+产业”“场景+产业”等综合条件吸引项目;强化资本投资促招商,积极构建经开区投资体系,坚持投早、投小、投初创,提高企业根植性,积蓄未来发展潜力。

    拓宽招商引资的多元渠道

    要维护好既有渠道,拓展全新渠道,不断延伸招商版图。加快建设重点目标区域招商中心,不断扩大“朋友圈”,拓展项目源,维护好自身渠道;继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加大“跑部进京”、沟通市级部门的力度,“带方案”争取上级渠道;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各类商会、产业和人才联盟,以及区内企业作用,用好行业渠道;利用好网络招商、校友招商、中介招商、展会招商、活动招商,构建好社会渠道。

    充分发挥合力确保招商引资工作高效务实推进

    招商引资是经开区的主责主业,全委要上下一致、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招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锻造“野兽”般的招商队伍

    将经验丰富、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招商一线,切实提高招商队伍战斗力,全面打造“部门领导带头招商——专业队伍高效招商——条块联动合力招商”的队伍体系。激发招商人员的“狼性”“血性”,提升“鹰的眼睛”“豹的速度”“狼的耳朵”“猴的灵活”四种能力。

    掀起招商强攻势

    招商引资要打好总体战、攻坚战、协同战,掀起“全员”“全面”“全方位”大阵势。“全员”,是要做到“管行业要管招商”,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而为,加强谋划策划、吸引项目落地,平台公司要围绕“资源招商”“资本招商”下大功夫;“全面”,是要坚持“抓大不放小”,积极引进 “个头”虽小,但有“拿手好戏”“拳头产品”的专精特新企业;“全方位”,是各部门要全力赋能招商,在产业研究、政策解读、行政审批、资格申报、人才落户、评选表彰等各方面为招商项目提供高效、便捷、周到、暖心的服务。

    强化综合要素保障能力

    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打造一流的综合投资环境。要分级分类用好空间资源,确保土地载体;要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优化企业服务;要坚守“承诺是银、践诺是金”,打造诚信环境;要加强政策兑现统筹,强化财力支持。

    健全考核激励机制

    要完善顶层设计,兼顾当前招商指标和区域长远发展,建立健全相对公平的考核激励体系;要坚持真考实考,强化从签约履约到开工竣工的全链条管理;要强化结果运用,建立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进能出的机制,营造招商引资比学敢超的浓厚氛围,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洪世聪强调,今天的招商工作会议,既是表彰会,也是部署会,更是誓师会,为经开区的招商工作吹响了新的战斗号角。现代化泰达,奋斗每一天。使命在前,重任在肩,全体泰达人要团结一致、拼搏奋斗,奋力谱写现代化泰达新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