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注册资本金超2000亿元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交出五年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4-01-19 09:2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创新潮起,滨海潮生,聚力五载,协同筑梦。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

    5年、60个月、1826天、43824个小时……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五年来,科技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切实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提升自主创新发展动能作为主责主业。建机制、搭平台、优环境、出场景,五年来,科技园在激情澎湃中跋足狂奔,在炙热发展中用心浇灌,不断让科技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喷薄涌现,一朵朵创新之花壮丽盛放。五年来,滨海—中关村牢记嘱托,按照“搭平台、强服务”思路,积极链接创新资源,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高地,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

    截至2023年底,滨海—中关村累计注册企业近5000家,注册资本金超过2000亿元。主要指标实现高速增长,近5年,年均注册企业不少于7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库从2019年的12家增加到2023年的193家,年均复合增速超100%;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019年的19家增加到2023年的259家,年均复合增速91%;天津市雏鹰企业从2019年的7家增加到2023年的145家,年均复合增速111%。

    企业唱“主角” 自主创新活力全面迸发

    蔚蓝的渤海之畔海风阵阵,科技园中一座座砖红色小楼星罗棋布,它们外表悠然静谧,内里却热火朝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这五年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科技园发展把脉定向,让企业自主创新的劲头更足。五年来,一项项技术突破,在这里发生,一桩桩创新成果,在这里孕育。

    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芯)是科技园发展中的“主角”之一。走进科芯的小型试验大棚,迎面吹来了浓浓的科技风——红红的西红柿下精准灌溉设备与科芯自主研发的智慧决策型精准农业(AIPA)系统连接。在这里不仅实现了大数据分析科学指导农作物种植,还能预估产量和销售盈利,并为农户与采购方搭建起对接平台,实现了“管好”“种好”“卖好”。

    科芯商务部负责人张文培也是企业从北京落地天津时一同而来的公司骨干,她算了一笔账,从2019年到2023年,科芯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总数从13个增加至81个,服务的智慧化农业种植生产基地从0增至40多个,AIPA平台从1.0版本升级迭代至5.0版本,产品从阀控单品拓展为以24节气命名集成化体系,企业营收从200万元增至5000万元……“目前,30多名员工中,七成是研发人员,七成来自本地,不少北京员工还把家搬了过来。”张文培说。

    “2019年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转折之年,那年我们不仅来到了天津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还有幸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滨海—中关村时现场唯一的农业科技企业。”胡建龙感慨,总书记“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的话语说到了大家心坎里。

    胡建龙说:“5年来,我们获得了成长,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活力与激情,享受到了各级部门‘专家+管家’式服务。去年,我编写了《科芯行动指南》作为全体员工的学习读本,希望大家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到2025年,我们计划将智慧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升级为农业全产业链综合运营平台,持续让科技创新产生更多价值。”

    创新是科技园的使命所在,更是生命所在。在科技园,科芯的发展并非个例,在园区的支持下,一批科技型企业迅速做大做强,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当上了园区发展的“主角”。其中,天津威努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连续两年获得工控防火墙榜首,站稳了国内工控安全领域龙头。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重症肿瘤医疗大数据及健康管理服务商。致导创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在市场上已经形成较强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锐创环保、创云融达、天易海洋管道测试等一批企业入选2023年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企业的一项项突破,为区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全域科创引吭高歌。202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由2019年4.3亿元猛增至超80亿元,年均增速136%,科技园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超50%,创新活力全面迸发。

    全要素服务 织密创新成果转化服务网

    时至季冬,寒意正浓,但清冷的天气抵不过建设的热情,连日来,由科技园打造的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工地现场一片机械轰鸣,紧张的施工持续进行。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东风,激发了科技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这不仅为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出现埋下了伏笔,也为园区蓄积了向更高境界跃升的创新力量。

    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位于科技园核心地段,作为天津市首个成规模新型产业用地(M0)项目,它瞄准科技园零工业用地的短板,与天津经开区制造业聚集区、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高校、研发机构形成南北创新发展轴。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5.1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开发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总开发建筑面积42.7万平方米,科技园将按照三分之一市场化租赁、三分之一定制长租、三分之一企业自建的开发建设模式,以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及科技服务为主导产业,满足创新主体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研发、小试、中试全链条的孵化转化,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承载新高地。

    据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介绍,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预计春节前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4年6月底前完成自持部分产业用房建设,2024年第三季度项目整体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储备项目载体定制预约已达50%。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后,将切实解决企业从种子期、成长期向高速增长期迈进的产业化需求,为落地企业提供更多的生产空间,打造“北京研发、天津转化”的最佳承载平台,形成具备京津冀协同特色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

    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是科技园对接北京优质资源至关重要的一块“拼图”,也是科技园推进协同创新的重要发力点。五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指导下,科技园不断深化同北京中关村的合作。双方一同高水平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聚焦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打造“3+1”产业体系。共同搭建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复制北京服务科技创新资源的成熟经验,支持科技园科创企业加速成长。

    围绕创新创业的全要素、全流程、全周期特点,科技园着力完善各项综合配套服务,聚集起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天津滨海新区)、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新能源与高性能制造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形成专业化强、应用场景足、服务效能好的创新保障体系。此外,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互联网法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陆续投入使用,已在科技园形成知识产权创造、审核、运用、服务、保护为一体的服务体系,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了知识产权保护“屏障”,不断滋养着“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这一“带土移植”的创新生态系统,为创新成果转化保驾护航。

    开启新航程 让创新之火越烧越旺

    不久前,科技园有了一项新使命——打造滨城科创区核心区,即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创新重要载体平台作用,有效释放北京中关村和滨海新区创新政策叠加优势,提升科技创新增长引擎能力,把创新之火燃得更旺、更久、更亮。

    根据规划,滨海新区新北路、十三大街、洞庭路、十二大街、南海路与京津高速合围区域内包括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重点平台,这些平台都将纳入滨城科创区核心区,产业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科技园还将继续深化与北京合作模式创新,探索市场化利益共享机制,加强与北京怀柔科学城、朝阳区等区域合作,推动北京大科研装置及科技金融功能向科技园延伸。积极鼓励天津科技大学、辽宁石化大学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等打造优质新型研发机构、概念验证中心,聚集和培育一批职业技术经理人队伍,整合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知识产权风险补偿金等资源,营造创新生态,完善全链条全流程的科技服务体系,推动京津冀更多创新成果通过“一核”在滨海新区转化和产业化。

    “以服务创新主体为目标,我们还在推动京津各类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向核心区集聚,希望让每一个创新主体都能在这里‘心无旁骛’创新创业、发展壮大,营造众力积聚、众智涌流的良好氛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表示,目前,科技园内重点交通配套轨道Z2和Z4线换乘站北塘站、重点医疗配套滨海中医院二期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按照规划,还将对洞庭北路等主干道路面、景观等进行重点提升,在滨海新区支持下,还将在科技园共建高等教育院校,规划建设商业综合体和青年人才社区。

    五年感恩奋进,五年砥砺前行,今天的科技园将以过去五年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为起点,牢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继续坚持“产业引领、协同共赢、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理念,发挥好天津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平台作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让这里成为越来越多科创企业与人才施展抱负、实现梦想的理想之地,创造更加蓬勃的城市脉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