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泰达2023丨用科技创新“金钥匙”启动新质生产力“引擎”

发布日期:2024-02-08 16:3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坚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创新生态、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一体部署,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综合实力。2023年,经开区锚定建设一流创新平台、打造一流创新产业、培育一流创新主体、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引进一流创新人才的目标,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实现了创新载体提质增量、创新主体加快聚集、创新人才有效汇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天津经开区规上企业和科研机构2023年研发投入经费总额92亿元,位列天津市各区及滨海新区各开发区首位;2023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1247家,通过加大科技企业源头培育力度,建立起“小升高、高变强、强上市”的梯次培育体系;天津经开区2023年通过实施“科技企业伴飞计划”,开展企业座谈交流30场次,已累计服务创新主体千余家。

    建设一流创新平台 集聚高端创新资源

    PPG涂料是全球领先的油漆、涂料和特种材料绿色生产商,PPG公司在华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工厂就建在天津经开区。2023年,PPG全球涂料创新研究院、PPG电动汽车及智能出行创新应用中心两大国际级研发中心相继在经开区建成并投入使用。

    其中PPG全球涂料创新研究院配备了世界一流的研发设备和设施,除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实验外,还可对PPG总部提供的产品配方进行调配测试,同时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预计全年可完成7.3万组实验,涉及电池涂料、防腐涂料、汽车修补涂料、包装涂料、建筑涂料、电子类涂料及工业涂料等多种涂料种类,与PPG位于天津经开区的涂料工厂形成从研发到生产的闭环,真正实现在泰达研发、泰达转化、泰达生产。

    无独有偶,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总成技术及可持续出行供应商,纬湃科技天津实验室于2023年4月在天津经开区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纬湃科技天津基地实现了研发、实验、生产一体化,大大缩短产品开发验证周期,降低试验成本。

    “天津实验室的建立是纬湃科技提升中国本土产品验证能力和自主管理能力重要一环,可以在客户电气化转型中严把质量每一环。同时也实现了纬湃以芜湖、长春、天津为基地,中国南、北、中三个方向全方位覆盖汽车零部件实验需求的战略布局。” 纬湃科技中国区质量部负责人表示。

    一个个“顶配”研发中心犹如雨后春笋,在经开区“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为经开区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研发力量,成为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

    2023年,天津经开区以建设“三心一室”(工程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创新体系为抓手,构建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全链条创新平台布局,进一步增强平台建设与产业布局的匹配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截至目前,经开区省级以上研发机构等“三心一室”累计总数达到180家,领跑全市。

    培育一流创新主体 向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精准培育创新主体,积极实施科技企业动态入库、分层孵化、梯次培育,科技创新企业“遍地开花”。2023年全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247家,雏鹰瞪羚领军企业入库766家,其中领军企业31家,居全市之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1142家,当年净增88家,净增量居全市之首。

    与此同时,天津经开区瞄准科技前沿,围绕人机交互、智能算力、数字经济、海洋装备、未来生命健康等新赛道新风口,引进一批延链补链的代表性科技项目,向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2023年,央企“链主”新兴际华集团投资6.5亿元的智能装备项目落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科研平台公司、产业化公司和天河数字产业基金相继成立;天津全和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年产80吨IVD(体外诊断)原料、核酸药物和原料药产品生产线;国内唯一获批三类器械血泵及ECMO应急医疗设备的天津汇康医用设备公司落地心肺转流系统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批批科技项目走向应用,创新主体的加速聚集正成为经开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2023年,经开区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7500件,位列滨海新区之首。全区R&D经费年投入总额超92亿元,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达194亿元,均位列全市之首。

    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激发创新策源澎湃动力

    以“国之重器”托举策源功能。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大型国企以及产业园构成的科技创新矩阵,是经开区重大应用研究的主要承载地。

    2023年5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在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天河百亿亿级智能计算开放创新平台和国产中文大模型——天河天元。中文大语言模型的数据非常稀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超算中心搜集整理了网页数据、各种开源训练数据、中文小说数据、古文数据、百科数据、新闻数据以及专业领域的中医、医药、问诊、法律等多种数据集,训练数据集总token数达到350B,打造出了天河天元大模型,走通了中文语言大模型“破壁”之路。

    2023年10月,由南开大学、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等经开区高校、研发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强强合作重组的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实验室将发展高通量药物筛选和药物设计的全新技术、超高时空分辨成像技术、新型精准分子影像诊治技术,鉴定和发现相关重大疾病新靶标,设计药物的分子开发与精准递送新方法,实现新药靶标发现、药物精准递送、疫苗抗体新药转化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以要素密集激发百舸争流。2023年,经开区以跨国企业总部、孵化载体等为代表的各类创新要素加速聚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被天津市商务局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累计拥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9家,总部型机构2家,在加快产业集聚、提升城市能级、促进创新发展上的“乘数效应”不断显现。天津滨海中关村雨林空间孵化器成功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经开区集聚医脉众创、雨林空间、氪空间、中钢科德等一批知名孵化载体,国家级孵化载体数量达13家,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

    为加强京津冀三地创新经验成果共享,2023年10月,经开区启动“永不落幕”的科技成果对接活动——京津冀科技成果对接会,实现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无缝对接”,共同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滨城转化落地。首场对接会成果满满,吸引了京津冀三地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金融机构等百余人参加,发布小核酸药物、汽车及零部件、数字人、绿色石化等科技创新成果30余项,发布经开区创新主体技术需求清单60余项。

    以海纳百川构筑人才蓄水池。天津经开区通过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畅通成才渠道、搭建成长舞台,不断厚植创新创业沃土,多措并举助力人才队伍“翼”飞冲天,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吸引一批高质量多层次人才扎根泰达、建设泰达、贡献泰达。2023年,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人才集聚发展,在培研究生超500余人,成功引进以刘杰教授为代表的杰出人才及绿色能源创新团队。经开区与南开大学共建泰达书院,将为区域培养更多产业人才。

    此外,经开区2人获评国家重点联系专家,4人入选“科创中国”U30青年创业榜单,9人获评滨海新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人入选新区青年创新人才培育名单,51人获青年创客特等奖等奖项。深化“千粒”种子行动,形成600名高端人才梯队。全年发放“人才白金卡”89张,发放“滨城人才服务证”3.9万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