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经开区召开2024年一季度安全工作会暨
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4 11:3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3月23日下午,天津经开区召开2024年一季度安全工作会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动员部署经开区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全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出席会议并讲话。

    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领导,各内设部门、专业工作机构、委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经开区消防支队、泰达街、区公安局经开区警务联络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首先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部署了经开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10大行动、28项具体任务,听取了南港安委办、经开区消防支队、建交局、建管中心、运管中心、贸发局等重点部门关于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特别是落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具体安排。

    会议强调,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战略安排,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以实际成效体现政治担当、诠释对党忠诚。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思想认识,绷紧安全之弦。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认清当前形势。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牢安全底线红线。主动应对风险挑战。注重预防为主,突出源头防控,深化治本攻坚,建立以风险治理为中心的应急管理体系,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主动仗。

    二是聚焦三年治本攻坚,推动固本强基。深入实施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纵深推进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推动企业建立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加强对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开展跟班集中培训,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审核把关销号机制。聚焦重点任务突出三年行动发力点。高标准、高起点提升城市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抓住大规模设备更新契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三是拧紧安全责任链条,汇聚落实之力。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持续向基层末梢聚焦发力,深入了解掌握本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风险隐患。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安全监管合力。建立“行业部门牵头+执法部门全程参与”的执法联动机制,合力打造安全监管共治格局。强化履职监督,大力提升工作质效。运用好督查考核、约谈通报、警示曝光、追责问责等方式,切实加大督促推动力度定期研判风险。聚焦企业关键人员关键环节,把责任层层压实到基层一线末梢。推动企业做到全员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管理队伍到位、安全规章制度到位、教育培训到位,高危作业人员装备配备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