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2018泰达灯光节在天津开发区璀璨开幕

发布日期:2018-02-13 10:19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千树银花开满地,万支彩灯跃长空……过去,有古人曾惊叹繁华热闹的街市灯火;现在,在开发区的城市街头,夜间闪烁的灯光同样迷人。站在霓虹之中,感受流光溢彩的浪漫,华灯闪烁的梦幻,五彩缤纷的激情,你会惊叹一声:“泰达的夜景真美!”

    春节将近,泰达一年一度的“压轴大戏”灯光节再次登场,华丽亮相。2月12日晚七点,“2018泰达灯光节”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南广场璀璨开幕。

    本届泰达灯光节以“缤纷璀璨•闪耀泰达”为主题,希望市民能更关注城市的发展变化,并将年味儿传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据了解,此次泰达灯光节从2月12日到3月3日(正月十六),每晚19:00-21:00亮灯。届时主办方精心设置的绚烂美景将一一呈现在市民和游客眼前。




    作为开发区文化名片的“泰达灯光节”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举办。据开发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本次活动邀请北京专业设计公司打造,更有来自去年在泰达成立的“亚洲设计中心”的设计大师指导,历时两个多月的筹备,几易其稿才形成最终的方案。此次灯光节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灯展现场面积扩展。今年灯光节场地包括泰达广场以及东侧绿地,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共两大区域12大装置十多个场景,数百万个灯光点。呈现出更为丰富、更为多元的景观层次。二是融合多种元素。加入了云朵、烟花、彩虹瀑布、喷泉、流水、狗年形象及中国传统形象等元素的动态灯光,让游客在冬日也能感受到四季的变换。同时利用现代技术传播,人与灯光进行互动,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灯光秀,在寒冷的冬季温暖了身体也同样温柔了内心,把自己创造的炫彩灯光分享给每个人。三是景观规模显著提升。增添了浪漫的色彩和诗歌的意境,加入不同大小、高度、颜色的景观装置,将使泰达呈现出既错落有致又壮观绚丽的夜景。

    以往很多灯展都会给参观者预留出参观路线,在一个展区游客只能从头走到尾,缺少了自主游玩的乐趣。此次泰达灯光节则打破这一传统,不设参观路线,把更多游览空间还给市民,让前来赏灯的市民可以更加自由地去到最想去的展区,设计最具个性的游览路线,拥有更加自主的参观体验。


    梦幻造型击中“少女心”




    每年灯光节,总有那么几个造型,会直击你的“少女心”,今年当然也不例外。“梦幻”“浪漫”是收获少女心的不二法宝,今年的灯光节就将这些元素发挥得淋漓尽致。来到灯光节主展区,你会被几棵缀满闪亮丝绦的大树吸引,数百条发着莹莹亮光的灯带从树顶垂落,仿佛发光的花瓣挂满树枝,不禁让人想起那句“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大树下,几只“小狗”聚在一起,仿佛正在玩耍嬉戏,煞是可爱。

    那边,一簇烟花正在不远处绽放。光影转动,色彩变幻,灿烂多彩的烟花不再转瞬即逝,也不再是遥不可及,这烟花灯就在我们头顶上方,仿佛伸手便能触到的幸福与希望。




    最让人惊奇的还是那一朵洁白的云彩,就像一朵大大的发着光的棉花糖在静候你的到来。忙碌了一整年的你看到它时,所有的疲惫将在瞬间烟消云散,可以说,这朵云彩灯是泰达灯光节最“治愈”的角落,你一定不能错过。


    高科技加持让你成为“控场王”


    往年的灯展,多数以赏灯为主,除了不停地拍照留念,似乎也没有更加有趣的玩法与体验。今年,泰达灯光节将借助科技手段,引入大量互动设置,让你成为真正的“控场王”。

    广场东侧的亭子中,安放着一颗巨大的发着白光球形灯,仿佛一颗“夜明珠”照亮四周。走进亭子,你可以用手触摸一下这颗“夜明珠”,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夜明珠”能感应到碰触,变幻出不同的发光效果,让游客仿佛置身于光影的魔术之中。




    据了解,在这次的灯光节中,能“玩”的灯不止一处,听名称就让人无限期待的“彩虹瀑布”。瀑布汇集便现出一道彩虹,瀑布的气魄与彩虹的温柔互相辉映,刚柔并济,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不但将在游客面前展现神奇的彩虹倾泻的场景,如果你伸出双手去触碰彩虹,还会激发出新的光影效果。

    在会场的几处高台上,还设置了互动星幕,无数的彩灯在这里汇成一面星光墙,墙前面架着一个麦克风。这里拥有唤醒冬天的灵魂 ,将你的声音变成魔法,只要对着麦克风尽情随心所欲的歌唱,互动系统就可以让墙上的光影随声舞动,打造专属于你的灯光秀。


    打造迷幻灯光迷宫




    历年的灯光节,向来是孩子们“过春节、闹元宵”的乐园。此次为了给来参观的小朋友们带来更多的乐趣,特别设置了一个梦幻迷宫。在主会场西侧,方形的灌木丛都披上霓虹的外衣,构成了一片光影迷宫。置身其中,会让你有一种时空交错的童话幻境,五颜六色的绚烂趣味迷宫,每一步都是不同的乐趣。体验者将会像探险般的摸索着,朝着明朗的方向前进。


    中国风元素添年味儿




    除了有年轻人喜欢的浪漫、梦幻,孩子们喜欢的神秘、新奇,今年的灯光节当然还少不了最最传统的中国风。春节是中华民族共有的节日和情结,一家老少团圆,仪式感强,年味浓的春节是海内外中国人最看重最喜欢的。火红的灯笼、工整的中国结、大大小小的福字,还有那些春联、窗花……看到了这些才算是过年!在灯展现场,就布置了8处有中国元素的彩灯,分散在草坪和灌木丛中,让您参观的路上处处有惊喜。


    盏盏灯火寄托美好寓意




    此外,据介绍,为了体现“缤纷璀璨•闪耀泰达”的主题,灯光节上的灯光装置都充满了美好的寓意。比如一个名为“流觞曲水”的灯光造型,闪耀的灯光仿佛流水自天上来,洒向泰达这片土地,像是用爱浇灌着整个城市,不求索取,只为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舒适而安心的成长。而另一个名为“思乡泉”的造型灯则象征着生命的诞生与成长,不断喷涌的泉水仿佛在证明着希望的源源不断、永不停歇。在主会场正中央的方形池中,高矮不一的灯柱组成了一条绵延向远方的星河,这组造型被命名为“五彩星河”,虽然简单朴素,但它点亮的光却温暖四溢、柔和美妙。正如工作、生活在开发区的每一个市民,他们虽然来自不同地方,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也行每天重复着简单的生活,但却共同构成了泰达繁荣发展的源源动力。


    文化大餐让泰达越来越有“味儿”




    相信很多市民还记得上一届灯光秀的盛况,火树银花不夜天,巨型心形灯光长廊成功刷屏2017年春节,成为当时津城浪漫与闪耀的代名词。在泰达广场,留下了无数的幸福笑脸,见证了无数甜蜜瞬间,值得久久回味。

    转眼又到年末,这一年,文化事业、文创产业不仅在泰达生根发芽,“泰达杯青年创意设计大赛”“泰达夏日艺术季”“德国艺术周”“泰达马拉松缤纷跑”“泰达暖冬生活节”……一场场的泰达文化惠民大餐,不但让“泰达”所代表的文化品牌越叫越响,也让我们生活的城区更有生活气息,更具艺术气质。许多接受采访的开发区居民表示,泰达已经不仅仅是一座产业新城,也越来越有城市味道、人文气息,这也让居住在这里的人感到满足和快乐,每年泰达灯光节已经成为他们的节日。

    2017年底,开发区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原中心商务区并入开发区,泰达街道工作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开发区社会事业服务保障水平将全面提升。新的一年,开发区献上的这场光影盛宴,在为居民和游客献上冬日文化活动盛宴的同时,也代表了城市内涵与品位,进一步展现了泰达文化的活力,相信这场盛宴将吹响2018全力提升泰达软实力的号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