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泰达企业获国家发改委官微“称赞”

发布日期:2019-05-22 15:3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近日,发改委官微推介中企云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企云链”)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典型经验。这家注册在开发区的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科技金融创新实现核心企业信用流转,充分发挥互联网带来的长尾效应,惠及供应链上下游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而推进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


    以科技创新 打造供应链金融新模式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应收账款融资需求超过13万亿元,但在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下,仅有1万亿元融资需求得到满足,且主要集中于核心企业及一级上游供应商,处于供应链末稍的广大民营、中小微供应商面临巨大资金缺口。

    2015年,中国中车联合中国铁建、国机集团等11家央企,邮政储蓄银行、工商银行2家金融机构,北京首钢、北汽集团等6家地方国资,金蝶软件、智德盛等4家民营企业成立中企云链,并于同年落户天津开发区。

    “传统的保理模式,都是基于供应商的信用,只是为这些企业增加了一个融资方式,但未能有效解决其授信不足、融资价格高等难题。”中企云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长波表示,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中企云链以科技创新打造供应链金融新模式,变大企业被动确权为主动确权,通过互联网技术以核心产品“云信”的流转,共享核心企业优质信用,使产业链末梢的中小微供应商企业也能享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给核心企业的授信,有效解决供应链上企业融资痛点。

    中企云链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上的创新,得到国家各部委的关注,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央企“双创”平台之一,也是国资委重点支持的“互联网+”和央地协同创新平台。就在不久前,中企云链被国家发改委官方“点赞”,并作为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典型案例,在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号内详细介绍。

    现代化“金融工场” 提高融资效率

    由于供应链上多为中小微企业,但单笔融资金额不高,使得这项业务效率低、成本高,银行等金融机构缺乏足够的动力。为此,中企云链在天津开发区建立起现代化的“金融工场”,成立了专业的风控团队、融资审核团队、电销客服团队等,为平台上的银行和企业等提供共享共通服务,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融资效率。


    现在中企云链已经和工行、农行、邮储等多家银行完成了线上系统直连,并线下对接了全国各家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在真实的贸易背景下,供应商企业2小时之内就能从银行等金融机构拿到融资。而且,通过互联网技术,核心企业的信用还能穿透整条供应链。

    如,中车某公司通过云信确权一笔500万元6个月期的应付账款,基于真实的贸易背景,在线上流转到了十级供应商,涉及35家供应商流转和融资,最大限度满足底层供应商融资需求,而各级供应商其融资成本相同,且远低于这类企业融资的市场价,真正做到“引金融活水,润实体经济”,也为大型央企、国企完成债务清欠提供了有效的抓手。

    截至2019年4月末,中企云链平台注册企业2.5万家,上线及储备核心企业1600余家,实现大企业线上确权超过680亿元,办理中小企业融资360亿元。其中,100万元以下融资占到86%,充分体现普惠金融特点。同时,在云链平台上实现产业链三角债清理超19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