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经开区成功举办新时代企业变革与劳动关系管理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0-01-09 16:20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2020年1月8日,由天津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转变力与适应力: 新时代企业变革与劳动关系管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邀请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和君咨询公司等高校、社会专业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天津经开区企业家代表、HR管理精英近200人参加活动,共话新时代劳动关系管理核心问题,直面企业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劳动关系未来演变趋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分享 为区域注入智力支持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劳动争议研究室主任李天国研究员表示,这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时代,需要纵览全球人才的视角,适应人才多样化新时代。在经济下行期,谈人力资本与企业变革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必要的,任何一个企业实施发展战略都要靠人力去落地。李天国研究员精准把握了当前企业所处的新时代、新环境,提出了企业人力资源转型的具体策略和核心方向,“人力资源应该与咨询能力、新技术应用以及外部资源紧密结合。”


    和君咨询公司的咨询专家苑木辛博士,聚焦于我国大量顶尖企业寻求组织变革的最新趋势,为企业人力资源转型提供了诸多具有高度可行性的参考经验和实践策略。苑博士基于技术变革到商业模式变革到组织变革的逻辑,提出组织变化要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目标和标准上进行调整,并且重视个人变化,寻求顺应个体变化的转变方向。


    发布报告 呈现前沿实践经验

    论坛发布了“企业劳资沟通机制建设研究”和“领导力指数报告:基于上市公司人力资源状况调查的分析”两个高质量研究报告,从企业构建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和上市公司领导力建设的角度呈现了当前我国最前沿的实践经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师孟泉博士和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张毕勇老师对报告进行了讲解,并分别以“企业领导力效益指数分析”和“企业劳资纠纷预防的三个层级建设”为题分享劳动关系发展管理的前沿理论和经验。


    聚焦实务 开展巅峰大讨论

    下午两个分论坛邀请了经开区著名企业管理专家和专业律师,围绕组织变革与新生代员工管理、灵活用工背景下的雇佣关系管理风险、新生代新世代员工管理与团队建设、企业用工方式转变和劳动关系管理以及劳动关系管理误区等话题展开大讨论,探究理论、策略和技术,将可能影响企业发展的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经开区人社局开展企业对接分享会、论坛等形式的交流活动,为企业在劳动关系管理、人力资源决策方面提供参考,为真诚热心服务企业,受益匪浅。



    政策激励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天津经开区历来高度重视劳动关系建设,一直把和谐劳动关系视为营商环境的一部分,尤其是国家提出社会治理的背景下,劳动关系治理提升到新的高度,2019年初,结合区域劳动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经开区出台了新《天津经济技术经开区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支持办法》,简称泰达六条,对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做法给予相应资金支持和荣誉奖励。2019年全年共有133家企业获得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项目资金支持,兑现资金近600万元,60家企业获得最佳雇主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荣誉称号。为适应新时代,经开区将帮助企业搭建企业共享平台,提高劳动关系管理能力,让企业转变从人工成本到人力资本的观念和认识,提高企业竞争力,不断做大做强,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