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标准化再升级!政务服务办印发高频事项标准化工作手册

发布日期:2021-10-28 15:57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近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正式印发高频事项《标准化工作手册》,这是政务办自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通过以来的又一标准化工作成果。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经国家考核评估合格后,政务办严格按照天津市“一制三化”改革要求,在项目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秉持标准化工作理念,逐步建立健全标准化工作体系,努力推进标准化建设。

    政务办按照纵向、横向两个维度构建标准化工作体系。纵向上,政务办设立制证中心,进行工作流程再造,以事项进件来源为起点,以文书归档为终点,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制证流程、档案管理流程和“政务一网通”系统操作要求后,按照“适用的审批系统”、“是否需要纸质材料”、“制证主体”的标准进行分类,总结出八类工作流程,编制了《标准化工作手册(总则)》。明确了各类工作流程的所涉环节、流转节点、责任科室、工作内容及要求,形成了各环节融合衔接、权责明确、行为规范、语系统一、适应性强的标准化工作总则。

    横向上,政务办着力统一各具体事项的审批标准,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标准化体系框架下,依托《标准化工作手册(总则)》,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等46项高频审批事项的《标准化工作手册(分则)》编制工作。手册编制过程中,政务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制定了严谨科学的编制计划。手册内容既经内部专题会充分讨论,做到“一事项一议”、“一事项一通过”,又广泛征求监管部门意见,明确了各审批事项的监管要点,以确保审管标准一致,进一步加强审管联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手册分则在明确政务服务事项的事项属性、法律依据、申请条件、受理范围、审批科室、监管部门、办理渠道、时限和流程等内容的基础上,重点结合经开区审批工作实际,梳理材料清单及审查要点、常见问题、监管要点,并完成手册的合规审查工作,做到审批标准于法有据、科学合理,有效指导审批工作。同时,手册为政务办办事指南、“智齿”智能机器人客服问答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内规范政务办行政审批行为,对外统一事项办理标准,大力提升了行政审批效能和标准化水平,推动政务办各项工作实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实现政务服务依法合规、优质高效。

    政务办认真学习《《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深刻认识到标准化工作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基础性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纲要》要求,今后将不断健全标准化工作体系,建立效果反馈机制和标准更新机制,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加强标准制定和实施的监督,根据实施效果及时完善、更新标准,扩大标准的制定范围,并推动标准化工作与政务服务改革紧密结合,在标准化体系化、精细化水平提升等方面继续深耕细作,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加强政务服务建设,加快营造一流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