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北塘中关村科技园中心法庭泰达揭牌!

发布日期:2021-11-01 09:2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日前,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北塘中关村科技园中心法庭(以下简称中心法庭)在天津经开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揭牌投用。

    中心法庭位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企业总部基地,面积约为1700平方米,拥有6名法官、16名审判人员、19名干警,主要负责集中审理滨海新区范围内的知识产权案件和网络合同、网络侵权等民事案件。据统计,中心法庭每年审理案件3000余件,并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其中90%的案件为知识产权相关。

    中心法庭积极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线上保护模式,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智法”送达平台,“云间”庭审系统,实现了知识产权保护线上全流程覆盖,使权利主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24小时的在线司法服务。同时,通过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快审机制,集中优势审判资源,组建快审团队,探索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快审模式,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提升案件审理效率,充分回应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时效需求。

    另外,中心法庭以诉源治理为导向,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案件多元解纷机制。通过与中国(滨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建平台,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探索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完善“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纠纷化解模式,推动建立诉前、诉中、判后的全流程多元化的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常态长效机制,更好地为园区、经开区乃至滨海新区企业服务,促进科技产业繁荣发展。

    经开区全面开展全区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美丽“滨城”工作,多领域政企协同,创新为企办实事新路径,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8月,中心法庭作为首批智囊团成员单位加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同缔造理事会,搭建起更具灵活性、更具服务性的政企合作桥梁。中心法庭的启用能够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让企业在经开区体会到高效率、便捷化、专业的司法服务的同时,完善经开区创新创业生态,营造更加公平化、法制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今后,中心法庭不仅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还将提升服务职能,优化知识产权诉讼服务、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深挖审判成果,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完善法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靓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